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英系四位老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


20181113-14,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副系主任张露蓓和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主任陈芳、张睿老师一行四人专程前往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中心,就该校学术英语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进行专题调研。西交利物浦语言中心副主任JonFord、学术英语项目负责人夏令以及汉语及西班牙语教学负责人沈萱莹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以座谈的形式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


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Ford先生对该中心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和运作,师资情况和学生情况做了详细讲解。西交利物浦语言中心面向全校提供三个类别的项目:针对大学一、二、三年级学生的英语通关课程(Gateway Programmes);提供持续性支持和专业融合式学习的Survive & Thrive Programmes;以及包含部分提供学位的中文、西班牙语、日语的现代语言课程(Modern Languages)。其提供的GatewayProgrammes以学术英语为依托,是在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程。

西交利物浦语言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语言中心之一,有超过两百位全职语言教师,一百八十多位EAP(学术英语)教师,其中有约70%的教师是本族语外籍教师。其EAP课程是语言中心的特色课程之一。EAP课程设置如下:根据进校分级考试(placement test)的结果,针对一年级低起点学生提供基础学术英语教学;针对中等水平一年级学生提供以不同学科背景进行划分的cluster-based学术英语教学;对二年级学生提供和院系专业课程(英文授课)紧密相关的更高层次的cluster-based学术英语教学(integratedcourses);针对较高水平一、二年级学生提供现代语言课程(西班牙语、日语)教学。


通过调研和讨论,我们发现与国内大学相比,西交利物浦大学EAP教学有如下特点:1、教学课时更充足。对于低起点及中等水平学生提供每周10-12课时课程,其课时量远超于普遍中国大学开设学术英语的课时量。2、学校不对四、六级通过率做要求。3、对于写作技能的侧重和强化。其中心专门开设写作培训及个人写作辅导课程。4、课程设置把学校所有专业根据专业特征划分成几大块,进行cluster-based的学术英语教学,使其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为学生在本专业继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5、其二年级的学术英语教学和各相关院系及专业授课配套进行。由于该大学很多专业课程是全英文授课,其学术英语教学融入到专业教学之中,比如先由语言中心提供和专业课授课相关的语言信息输入作为preview,然后由专业课老师进行专业英文授课,之后又由语言中心提供课后reviewEAP真正发挥了对专业学习支持和帮助的职能,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和强化了语言能力。

交流和研讨之后,我们进行了课堂现场观摩,并受邀来到其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了解了该校提供EAP教学师资培训的情况。

此次西交利物浦大学之行,使我们在大学英语教学,尤其是学术英语课程建设上开拓了思路,也为来年我校大学英语培养计划修订带来了极大的启示。


  工程英语系张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