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英系三位老师赴北京交通大学调研

20181025日(周四)上午,员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副系主任张露蓓和教师王焰专程前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高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就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英语写作中心的筹建和运行问题进行调研。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郝运慧接见我们一行,语言实验教学师范中心主任王云彤、大学英语部副主任左映娟和示范中心副主任陈娴参加了座谈交流,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


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王主任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英语写作中心的建设和运作情况。“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6年底落户北交大语言与传播学院,是英语教学改革的孵化器,其先期的孵化成果(“写作中心”、“教职工口语培训”项目、学生Epec项目等)在校内备受欢迎和好评。其中,英语写作中心于去年筹建,是国内目前最脚踏实地地服务于学生的高校写作中心,该中心以“教学即服务Teaching as a service”为理念,将“四维(在线预约和作文辅导系统、立体化交互数字课程、在线智能写作训练平台和写作指导专家辅导团队)”融于一体,旨在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有效的服务。在辅导系统上注册的教师除了英语语言教师之外,还有“海归专家辅导团队”(即北交大的其他专业教师)。在开放近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完善的预约挂号系统,近千名学生免费上传需要修改的学术论文、个人简介、雅思托福考试作文等材料,在预约的时间接受教师一对一的辅导。而且,写作中心与批改网合作开发了便捷有效的网上预约挂号系统,并对学生文章中的初级语言和用词错误进行网络智能修订,让教师集中精力修订文章中的结构、逻辑、文化等方面的错误。对于写作中心,王主任还分享了他的高远目标:建立“高校写作中心联盟”,整合高校教师资源,为中国高校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在与大学英语部左主任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北交大的大学英语改革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综合英语基础阶段I-IV级和7门拓展课程,新生通过英语分级测试分别进入五个不同的级别学习:基础阶段IIIIIIIV级和英语口语特长班。北交大的大学英语教学只延续三个学期,每个学期4个学分;同一位教师要承担同一个班级的三个学期的大学英语教学,第四学期不上课,可视为教师加油充电的“间隔学期”。

这次北交大之行,不仅为我们的英语写作中心筹建拓展了思路,同时也为我们下一轮大学英语培养方案的修订开阔了视野。


  工程英语系 王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