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和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介绍

 (一)本科课程介绍
1、公共英语本科课程
我系目前承担着全校所有本科生的公共英语教学工作,主要开设有“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大学英语III”和“大学英语IV”等核心课程。基于学生的需求和语言学习现状并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我系已经制定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方案,确定了进一步夯实学生的英语语言基础、拓展学生的语言文化视野、增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术英语表达能力、改进学生的国际化交往能力等改革目标,准备开设“基础英语”、“通识学术英语”、“高级英语”和“专门学术英语”等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课程。
2、“工程英语”本科方向课程
我系于2008年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以培养复合型工程外语人才为目标的“工程英语方向”,旨在依托我校以工为主的多学科背景,顺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和中国高铁全球化战略,重点培养“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英语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广,熟悉国际工程惯例,了解国际工程基本技术和管理知识的翻译、商务和管理人才。”针对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对复合型外语人才日益扩大的社会需求,提出了“精外语、通商务、懂技术、擅管理”的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近5年时间,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我系探索和构建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工程英语”课程体系,建立起了一支由校内骨干教师和校外国际工程承包领域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目前,“工程英语方向”两届毕业生大部分已进入“全球承包商225强”单位,并已被用人单位派往欧洲、南亚、东南亚、非洲等10余个国家工作。
3、公共英语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公共英语系列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四门课程,逐步取代现有只注重听说读写某一个方面的单一课程模式,注意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提高我校研究生运用英语从事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学生需选修3个学分的英语课。
1、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3学分):该课程着重培养研究生用英语进行专业学术研究的读、写、译方面的能力,学习用英语查阅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制定研究计划、撰写文献综述及论文;学习运用本学科或专业的国际学术范式,论文结构和风格完成各种体裁的写作,如论文和技术报告等;能够合理引用文献资源、转写所引用的语句、以规范的格式编写文后的参考文献目录,掌握避免各种学术剽窃的策略和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地或以团队合作形式开展专业方面项目研究的能力、在研究中的批判性创新思维能力以及用英语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会和学术讨论会的能力。通过读、写、译等各项学术英语技能的训练,以及研究探索、思辨创新等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了解国际学术前沿,把握学术动态,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学术研究的综合能力。
2、研究生学术英语视听说(3学分):该课程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利用内涵丰富、信息多样的国外第一手视听材料,结合学生参与学术会议的全过程,训练学生听懂国际会议、英文学术讲座和国外英文公开课等,训练学生运用得体的书面语撰写与国际学术会议相关的电子邮件和信函,以及运用得体的口语做大会论文陈述和学术交流等。该课程旨在拓宽学生利用英语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视野和能力,培养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学术技能的提高和思辨能力的发展,从而实现在国际场景下的有效交流。
3、研究生高级英语应用(3学分):该课程主要针对有志于在学习期间出国深造的研究生,内容主要涉及学术英语单项技能训练及托福、雅思等考试。本课程旨在培养研究生国际化水平,为我校研究生出国留学以及将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撰写学术论文奠定坚实的英语基础,使学生能够理解英语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的语体特点,掌握如何听懂学术讲座的技巧,掌握科研计划、学术论文摘要写作及国际会议发言技巧等学术交流所需的知识。
4、研究生基础英语应用(0学分):该课程只针对入学时英语水平相对较低的学生开设,教学重点在巩固其语言知识,提升语言技能,强化学生的阅读和听说能力,使他们能在第二学期顺利进入应用型语言课程的学习。该课程的开设可以有效保障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的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阅读一般学术论文或资料的能力,书写简单的论文或摘要的能力,以及能够灵活应用英语进行日常生活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