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程英语系成功举办英语竞赛备赛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英语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参与“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竞赛,工程英语系于918日在X4350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备赛讲座。本次讲座由工程英语系的尹思婧老师主持。

首先,尹老师指出,想要在竞赛中使考官“吾为卿狂”,需要从加强日常积累、联系竞赛样题、提高写作速度、关注时事热点、学习写作框架五方面入手。并通过正反面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表达多样性、语言丰富变化的优势。

其次,尹老师提供了阅读方面的锦囊妙计。老师指出,阅读题目分为对比选择型、支持反对型、自选论述型、问题分析型。无论哪篇文章,都是万变不离其宗,都可划分为起始段引题、表明立场,主体部分详细阐述说明,结论段总结全文的文章结构。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精准得把握文章主旨。

然后,尹老师重点讲解了写作备考。一篇耐人寻味的作文,重点在于交代背景、引出争议、提出观点、自然过渡。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提纲挈领法、实例展开法、引经据典法、背景知识法、排比问句法、比较对比法、定义限定法、范围限定法;在文章主体部分,使用信号词、每段主题句开头、使用过渡性词语、先轻后重展开要点;主题句的写作,需要注意概括性强、不能绝对、避免错误;选择论据方面,可以引用个人经历,可以灵活假设,可以数据支撑;总结部分,不妨使用总结归纳法、让步转折法、引语加强法、阐发论点法。

最后,尹老师指导了演讲比赛。讲稿的写作,在开篇部分需要立论,吸引听众;要有平衡协调的逻辑结构,不可缺乏联系主题的支撑材料,以及立意高远的结尾。演讲者需要浸入式演讲,使得听众身临其境。

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得到了满满的干货,提升了听说读写的素养,也增强了备赛参赛的经验、信心。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一举夺魁,赛出风采!


工程英语系 尹思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