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0-2021上半学年沙龙总结

第五周沙龙:Magic of Chinese Poem

中华经典诗词内容广泛、意象精美、韵律和谐、意境深远,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情感、审美情趣与伦理观念,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精神标识。千百年来,人们援引诗词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点亮生活、诗化人生。

本次活动为唐诗宋词翻译挑战。分为2个环节:

环节1:参与者会随机抽取卡片,根据卡片上的中文经典诗歌翻译成英文,相互交流分享经验,选出优秀作品领取奖品。

环节2你说我猜:现场参与者分为若干组,一组2人(一名中国人,一名外国人)给外国人展示中文诗歌及图片,让其描述给中国人,猜测相应原文。得分高的组获得奖品。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传统文化沙龙巧妙地把中国古代文化和英语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古典美,还有语言的巧妙之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活动,感受到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的碰撞,并且美自中来。


第六周沙龙:How to Improve Your Oral English (外教讲座)

本次活动是以“如何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为主题的外教讲座,是由西南交大外语协会主办的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帮助热爱英语、想提高英语综合水平的大学生了解、学习正确、地道的英式发音规则、窍门及练习方法。本次活动共有两个环节。

环节1:由来自英国伦敦的Dominic老师为大家讲解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重要性,并为大家示范48个国际音标的正确发音与发音技巧。Dominic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简单易懂的独家练习方法,并帮助在场的许多同学纠正了不恰当的发音。

环节2:在场的同学向Donimic老师提出练习发音、阅读文章及日常交流中的问题,并获得了Dominic老师耐心详细的解答。

这一次的沙龙活动有幸邀请到外国语学院的Dominic老师,他拥有剑桥大学的CELTA/TEFL英语教学证书,能够胜任高水平的英语教学工作,并在这次活动中使同学们逐渐克服恐惧、欣赏英语,学会在轻松的气氛下开口交谈,掌握正确的发音。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也借此机会向老师请教心中的问题、解答疑惑、收获满满。

第七周沙龙:Chinese culture in my eyes

本次活动为传统文化沙龙,是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内容之一,以我眼中的中国文化为主题,主要探讨中华文化的内涵及世界影响力。本次活动有两个游戏环节。

环节1:中华文化元素问答。在PPT当中呈现相关中华文化元素的关键词,参与者通过关键词的提示,以抢答的形式,说出该中华文化元素,得分高者将获得小礼物

环节2:参与者以小组的形式随机抽取卡片,卡片内容为中国向世界传播的文化元素,参与者派代表进行阐释或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这一次的传统文化沙龙集结了西南交大的英语爱好者们,为同样热爱英语和中国文化的同学带来了一场语言和文化的盛宴。最有趣的是,活动策划者也揉入了一些现代元素。同学们在这次英语沙龙上学到了很多有关于中国文化载体和内涵的表达方式,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增强大家的文化自豪感以及促使他们拥有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意识。


第八周沙龙: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秋时节,天气转凉。在113日传统文化沙龙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在这次沙龙中,主持人跟大家介绍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如昆曲、二十四节气等,并且现场进行了许多互动小游戏,激起了同学们的互动热情,达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良好效果。

在此次活动上,同学们通过参加活动,补充了很多有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也认识到中国非遗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象是传承人,我们通过举办活动,提升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发展更多的同学能在以后用自己的力量也保护国家的非遗和文化财产。

第十一周沙龙:Quiz of Chinese history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历史是经验、教训、借鉴,是过去的沉淀,是未来的导向。对于个人来说,历史都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人们融会贯通、惩前毖后。由此可见,历史对于国家和个人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本次活动中国历史知识趣味抢答活动,有单人赛和团体赛,主要特色是由主持人用英语提问然后做抢答选项,考验同学对中国历史的熟悉程度和对语言的反应能力。

此次沙龙让我们回顾了历史,让我们更关注历史上的细节,补充了课本之外的东西,这对于每一个在场的同学,都是一次提升。本次活动不仅能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激发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担当意识,促使全校师生共同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积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同学们还能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多方位提高学生的能力与素养。

第十二周沙龙:中国菜名的日语译介(日语沙龙)

本次活动为日语沙龙,以“中国菜的日语译介”为主题,主要探讨中国一些名菜和家常菜的做法所对应的日语翻译技巧。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

环节1:主讲人从中国部分名菜入手,简要讲解了一些在日本广为人知的菜品的菜名翻译。并由此深入推进,给出了中国料理常见烹饪技法的翻译思路。

环节2:播放视频,使听众更为全面了解传入日本改良后的中国菜与传统正宗中国菜的区别。

这一次的日语沙龙集结了西南交大的日语爱好者们,为热爱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同学带来了一场语言和文化的盛宴。中国菜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它包罗万象,蕴含着中华上下五千余年的饮食文化和祖先智慧;也正因其妙不可言的风味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而被日本人所青睐追捧。语言作为媒介,正是架设在中日之间的桥梁。演讲者把部分菜品和烹饪技法的翻译手法作为例子,吸引同学之余也能很好地引发大家对于如何弘扬中华饮食文化的思考。


第十三周沙龙:Sherlock Holmes(外教讲座)

夏洛克福尔摩斯是英国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所创造出的才华横溢的侦探,他不但头脑冷静,还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极强的推理能力。现在,福尔摩斯已成为世界通用的名侦探最佳代名词,与福尔摩斯相关的电影和电视连续剧也深受人们的喜爱。本次活动为外教讲座,以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主题。分为两个环节:

环节1:主持人介绍外教及讲座内容

环节2:外教以PPT的形式讲解福尔摩斯的作者、创作背景以及福尔摩斯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的历史,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这一次的外教讲座让同学们对夏洛克福尔摩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热爱福尔摩斯的同学提供了新的阅读角度。大家积极踊跃参与活动,感受到了外国文学作品的魅力,利于增强大家的阅读兴趣以及助力英语学习。


工程英语系 尹思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