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部门简介

一、中心定位及建设原则

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是四川省首批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中心的管理与建设,主管部门为四川省教育厅。中心基于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特色,聚焦“人文、文化”主题,遵循“人文引领,文化融通,立足四川,走向世界”的指导原则,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及时、准确、科学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国家及四川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教育、商贸等企事业单位在政策、法律、经贸、文化交流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为促进中(川)美多领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成为国家、四川省和学校对美战略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中心总体工作思路和职能定位

1、美国研究中心遵循“两个关键词”和“十六字方针”。

两个关键词:人文、文化

十六字方针:人文引领,文化融通;立足四川,走向世界

2、美国研究中心六大职能定位

(1)研究中心:聚焦“人文”、“文化”主题开展具体的学术研究工作,研究对象涉及美国交通、美国教育及语言教学、中美跨文化认知研究、族裔问题等领域。美国交通研究具体涉及美国交通历史与现状研究、汽车文化与轨道交通文化研究、华人与美国交通研究、美国交通与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研究以及中美交通文化比较研究等;语言教学具体针对美国大学教育、美国汉语教学和美国外语教学;文化研究具体针对中美跨文化认知、中美不同场域的言语范式;族裔问题具体针对美国华裔问题。在上述问题之外,研究对象还可以包括中美在外交政策,国际关系方面的内容。中心将围绕上述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年度学术课题的发布、立项、检查、验收等工作,以及举办学术论坛和学术会议。

(2)信息中心:围绕“人文”、“文化”主题,搜集整理相关情报,同时完成情报汇编,以季报和年度工作报告的形式定期发布。

(3)资源中心:围绕“人文”、“文化”主题搜集、整理美国研究相关纸质及电子资源。

(4)咨询中心:基于美国“人文”、“文化”主题相关研究成果,掌握相关领域的专业信息,为政府部门、社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

(5)嫁接中心:在涉及对美“人文”、“文化”领域,扮演中美、川美以及本中心与其他美国相关研究中心对接的桥梁。

(6)跨文化协调培训中心:寻找政府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间达成协议的事项,通过本中心的协调,成为跨文化协调培训中心。

三、中心的建设原则

外语学科与其他人文学科兼顾;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顾;中国(四川)视角与价值凸现。

四、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教育厅和西南交通大学有关规定,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1.中心顾问:

傅勇林(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成都市委主委)

潘力(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

2.中心管理:

主任:桂富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分管学校文科发展与建设)

执行主任:李成坚(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副主任:俞森林(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研究员:任显楷、唐均

《中美人文学刊》主编:曾虹

秘书:刘柯宏

3.学术委员会:

主任:储诚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

副主任:李成坚、刘乐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

成员(按姓氏音序排序):

陈光(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

何云庵(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桂富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黄登仕(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雷斌(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

林伯海(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文全(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俞森林(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张雪永(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