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新闻公告  
本科生专业概况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多元化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91231日,外国语学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多元化课程建设研讨会。文科处处长张雪永、教务处专聘教授范怡红、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谭永东、建筑学院课程负责人韩效、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森林、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蒲茂华以及课程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日语系主任、课程负责人李海振主持。

“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课程是由外国语学院、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1名留日教授、日本研究学者联手打造的一门跨学科、多元化课程,也是西南交通大学第一门与日本相关的通识性课程。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面向成都、峨眉校区同时开课。

课程组主动对标一流,努力建设金课。课程在负责人李海振的整体设计和组织下,设置了4个板块,分别由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雪永教授、电气学院博导谭永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田雪梅教授和外国语学院硕导王菲副教授主持。每一讲课都由两名教师双备课、备双讲,集体研讨,课前试讲、课后反思优化。在课程建设同时,推进区域与国别研究。

课程在准备和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何云庵教授和外国语学院李成坚院长、杨安文副院长等专家和领导的指导;得到了课程组各位教授、同事的鼎力支持;得到了教务处以及兄弟学院课程建设名师的帮助!

在新文科建设和“金专”“金课”建设的背景下,在“中日关系正加速回暖”(《日本蓝皮书2019》)、习近平主席即将以国宾访问日本,中日两国“开创21世纪中日地方大交流的新时代(王毅)”,课程组将努力建设赋能型课程,助力交大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日语系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