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新闻公告  
本科生专业概况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度学院教改项目、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参与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学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学生的整体发展与创造力提升作为教学目标,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加快我院优质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型社会与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积极推进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学院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度院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与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导向,紧紧围绕学院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走出去战略下的大学生外语能力与人文素养全面培养与提升”,从跨文化(外语)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大学英语四级后选修课程建设,混合式、多模态教学模式构建,以及重点课型教学方法和手段探索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改革与实践。
二、立项范围
(一)教改立项
    院级教改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重点支持以下三个领域的专项或综合研究、改革与实践项目。
1、跨文化(外语)通识课程建设
   围绕学院跨文化(外语)通识课程体系建设目标,开发(新建)、建设(已有)跨文化通识课程,以有力支撑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历史、文化与文明传承”版块。
    1)明确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目标和定位,突出外语通识教育理念。
    2)建立基于项目、案例、实际问题等的新型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3)探索并实践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机制,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2、大学英语四级后选修课程建设
    围绕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以现有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着力推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四级后通用英语课程(含通识教育类英语课程)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含学术英语、学科英语课程)建设。
1)学术英语课程建设(“学术英语阅读与评价”、“学术论文撰写”、“学术文献综述”等课程)。
2)通用英语课程建设(“英语演讲”、“英语辩论”、“实用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3)轨道交通、工程管理英语课程建设。
4)基于上述课程建设相关的教材建设(含新形态/数字化教材)、教学模式研究、教学资源建设及教学/学习评价体系建设。
3、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建设
    鉴于商务英语专业为学院新办专业,专业课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本年度教改项目特别支持商务英语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建设立项。
(二)慕课、在线课程立项
    院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一年。凡具有数字课程建设前期基础,前期准备工作较为成熟的课程均可参与申报。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一定的MOOC、SPOC、微课或翻转课堂建设经验。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数量及支持额度

类别 拟立项数量
(项)
支持额度
(万元)
备注
教改项目 5 1 立项启动经费0.6万,结题后报0.4万
在线课程项目 3 2 立项启动经费1万,结题后报1万

(二)项目申报要求
    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教学研究能力、以及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项目组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分工明确。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项目确定立项后需填写项目任务书,包括: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等(详见附件)。
(三)项目结题要求
1、教改项目
(1)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参加学院举办的交流研讨会,并进行主题报告。
2、在线课程项目
(1)按照立项申报书要求,完成MOOCs课程所有录像工作。
(2)在线课程在MOOCs平台上线投入运行。
四、项目运行流程
    教改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在线课程项目建设期为一年。分为项目申报、立项、结题等几个阶段:
(一)项目申报:申报人需于2017年6月25日前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一),或《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二),交至学院刘柯宏老师处(X1410),并将电子稿发送到13997673@qq.com,联系电话:66366705(刘老师)。
(二)立项评审:学院组织专家负责项目的立项评审。
(三)项目立项:评审通过后签订任务书(见附件三),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等。
(四)项目结题:所有项目需按照任务书和项目结题要求提交相关结题材料(结题表和结题报告模板见附件四、附件五)。
五、项目考核与管理
(一)项目管理: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结题或结题不通过的项目,将不予报销其后半部分课题经费,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报院级项目。
(二)经费管理:项目立项后,项目组可按学校相关规定报销课题启动经费。项目按期结题后再报销剩余课题经费。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附件三:项目任务书
附件四: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表
附件五: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报告


 
                                                                                               外国语学院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