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新闻公告  
本科生专业概况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立德树人,从上好一门课开始—记2017年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2017年6月8日下午两点,2017年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X2317举行。本次竞赛由外国语学院工会和教务主办,外国语学院党委徐革书记出席竞赛,李成坚院长等老师担任评委,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看比赛。

    本次竞赛是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分赛单元,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以赛促教。外国语学院全体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与了初赛,并通过各系初赛选拔出13名竞赛优秀者参加决赛,她们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全场掌声。

    工程英语系金艾老师用流畅的英语,精妙的语言,顺畅的叙事,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仪态,赢得了满堂喝彩。国汉系的高岚老师讲解的课程是《〈红楼梦〉第一回(释文)》,从“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开始讲解序幕和总纲,说第一回具有揭示主线、暗示结局、点明主题的作用,且在全书中还有奠定悲剧氛围的意义,讲解大气磅礴,论据清晰,观点明确,引人入胜。峨眉校区商务英语系的李娟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开场引起了广泛兴趣,生动活泼地讲演了一堂课。



    竞赛中,各位参赛教师授课态度严谨,风格鲜明,或简明清晰,或活泼有趣,颇富课堂感染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金艾和夏玉立两位老师获一等奖,周琳、李娟、高岚三位老师获二等奖,陈晓红等四位老师获三等奖,钱亚旭等四位老师获优胜奖。
 
    比赛最后,李成坚院教授做精彩点评。她强调,短短20分钟的讲课,凝聚和反应的是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和精心的准备,才有精彩的呈现。教学不能仅仅以老师为中心,更重要的是体现学生的效率,要通过提问、沟通、信息交流等各种手段牢牢抓住学生。老师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的责任,更要注重立德树人,要将人生道理、品德观念、职业操守贯穿到知识传播中。这就要求我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坚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不断历练,成就教师的高素质、专业化。
    下午五点半,本次竞赛圆满结束。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学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业务水平将对我校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是一个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现青年教师风采的平台,更是检验我校师资水平、培养教学力量的重要手段。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搭建了我校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一文化传媒文字记者: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