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新闻公告  
本科生专业概况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会圆满举行

20171117日下午200,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宝成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营销中心西南大区总经理王海燕,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市场拓展部主任李娟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西南信息中心侯璐璐,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党委书记李卓慧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院长助理易红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安文副教授主持会议。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合作签约和授牌仪式,并就高校人才培养与国才考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blob.png

活动开始,杨安文副院长指出,当前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西南交通大学正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国际化战略和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其中,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外国语学院肩负着重要责任。基于此,外国语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开展国际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将对学校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国际人才的培养以及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blob.png

接着,李成坚院长上台致辞。在致辞中,她高度赞扬了两校合作的重要意义。她强调,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是策划已久的大事。第一,20169月,西南交通大学徐飞校长率队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订了《双校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此次“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就是双校合作的新成果。第二,西南交通大学正处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刻,外国语学院也即将迎来教学评估,“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第三,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正在进行综合改革,从研究型向教学研究型、从外语教学向外语教育转型。“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将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能力、教师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学院教育的成效。

blob.png

随后,韩宝成教授上台致辞。韩教授首先说明了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的原因。他强调,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实力突出,长期以来在西南地区起到引领发展、倡导变革的带头作用。同时,西南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领域有着先天的学科优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将以“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和“国才考试”为契机,竭力协助西南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搭上“交通大发展”这趟“国家快车”,为新时期做出更大贡献。

blob.png

接下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签约仪式。韩宝成教授与李成坚院长分别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和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韩宝成教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向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授牌。

blob.png

签约仪式结束后,韩宝成教授主讲了题为“高校人才培养与国才考试”的讲座。韩教授首先明确了国家、社会以及课程对人才的要求。国家层面,韩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以此强调国际化人才培养对于国家的发展十分重要。社会层面,韩教授同样引用联合国组织机构OCED的一句话“Business brief: We must teach tomorrow’s skills today.”并将其归纳为三种“Soft skillsInterpersonal skills,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analytical problem-solving skills(人际交往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要求层面,韩教授对于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关于人才的培养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强调,非英语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同样有“大学英语”的课程要求。因为熟练掌握英语是国际化人才的基础,而国际化人才的英语能力主要通过大学英语课程来培养。韩教授提出,现今国际人才的核心素养在于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而今天两校的交流与沟通就是围绕此展开。

紧接着,韩宝成教授介绍了国才考试的相关内容。国才考试是集北京外国语大学测评中心之力进行的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是举全国之力办的测评大事。韩教授还指出了国才考试与CET(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TEM(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等英语学业水平测试以及TOEFL(托福)、IELTS(雅思)等学术英语水平测试的不同:国才考试旨在培养国际人才和国家人才,是整合性的为推动中国人才走向国际的职场英语水平测试,其特点是面向职场,聚焦沟通,重在应用。

韩教授强调:“语言是拿来用的。”通过国才考试可以把国际化人才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合适的职位中去,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化乃至最优化,这也正符合了国才考试“人才培养、外语教育与语言测评”的理念。

在整场讲座中,韩宝成教授一直在台下走动,与老师、同学进行近距离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李成坚院长再次对韩宝成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且用幽默的语言说韩教授给自己带来了压力,希望能在测评中心的支持下设置国才考试奖学金,鼓励学生参加国才考试。随后,李院长再次强调课程教学改革的迫切性,提出如何引导学生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李娟娟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国才考试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并主持了有奖问答环节。老师与同学通过参与问答获得奖品。韩教授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合作交流会在老师、同学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参加此次合作交流会的老师、同学都获益良多。

blob.png


 

                                                                     文字记者:张万琦

                                                                     摄影记者:余港

                                                                     编辑:杨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