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优秀志愿者——沈彬彬

沈诗任笔 文质彬彬

----记国家汉办优秀志愿者沈彬彬

他热爱公益、摄影、旅行、文学、音乐和体育;他在专业学习上精益求精,在学术上不断进取,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唐立新优秀学生干部、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创新奖学金、奇葩贡献奖学金等 ;他在学术上勇攀高峰,不断精进,曾经出访德国波恩大学做访问学者,更是通过全国甄选,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青年英才学者;他在实战中磨练出卓越的语言能力,曾担任第九届欧洽会四川新闻网特约记者,奥地利总统总理访川期间德语翻译,里约奥运会国际青年体育记者,2019德国羽毛球公开赛特约记者;他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先后担任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志愿者,在川西高原阿坝藏区一所中学担任支教志愿者,先后在泰国和德国担任汉教志愿者并获得国家汉办优秀志愿者的荣誉,他就是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研究生沈彬彬。

1016日,在国汉系主办的汉教志愿者宣讲会上,我们分享了沈彬彬的故事

汉教之路上的责任、使命和荣誉

沈彬彬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开篇,简要概述了自己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工作的教学之路。沈彬彬表示,在本科毕业之后,他参加了由团中央和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选拔招募的研究生支教团,在川西高原阿坝藏区一所中学支教一年。虽然那里条件艰苦,但他毫不在意。相反,沈彬彬反而觉得乐在其中。

在那里,沈彬彬第一次强烈体会到被孩子深深需要的感觉。教学相长,从学生身上获得的感动成为教他学工作的动力来源。这一次经历也为他后来选择去国外当一名汉语教师埋下了伏笔。在沈彬彬眼中,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也许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工作,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最可行和最实际的一种方式。因为面向国际社会教授中文,通过对外传播中国文化,能让国际友人切实感受到语言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此外,在国外任教过程中可以深刻体会和领悟到异国文化和多彩文明,这一点也深深吸引着沈彬彬。以上种种,促使他选择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这条路来实现他的理想。

藏区支教结束之后,沈彬彬在泰国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段汉语国际教育之路。在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下属的孔子课堂,沈彬彬教授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中文,并在此期间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各项推广中华文化的活动。结束泰国汉教工作之后,他返回西南交大,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再接再厉,成功入选由国家汉办组织招募的赴德国汉教志愿者项目,并在项目培训结束后,获“优秀学员”称号。

沈彬彬通过培训后,在德国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一所高级文理中学任教。

纵观沈彬彬从事的两段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经历,不难发现,他将自己的理想和专业知识付诸实践,身体力行诠释了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这是这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坚定选择了去从事汉教志愿者,并且凭借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努力荣获国家汉办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教学成果分享——探寻汉语教学的新思路

沈彬彬在泰国任教,发现学生们对中国的音乐很感兴趣。于是他立即将学生们感兴趣的音乐进行筛选整理,带入汉语课堂,将音乐作为调剂课堂的一种方式,同时也能辅助学生学习中文。拥有十八般武艺的沈彬彬,还用另一个方式征服了学生和同事——写校歌。沈彬彬很擅长写诗词歌赋,曾经火爆的交大版《成都》和《南山南》皆出自他手。他为当时工作的泰国学校创作了校歌《泰北健群中学校歌》

87F0A2FACF4C677298BB32CBAB1EB6B9


沈彬彬在德任教期间,再次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芒。他肩负了学校中文合唱团的歌词教学工作,为该校合唱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合唱团是中国领导人出访德国必备的表演项目之一,也是汉语桥比赛德国赛区必备的表演项目之一。中文合唱团对培养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中德友谊之桥上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校合唱团学生们还有幸受到彭丽媛女士的邀请,在国宾馆向其做了汇报演出。沈彬彬谈到,结合自己的所长, 发展一项才艺,把写作、唱歌、摄影这些爱好与汉教工作联系起来,也能很好的起到和学生建立链接和文化传播的作用。

成长就是不断地向优秀的人学习

为了更好地引导德国学生学习中文,沈彬彬曾利用在德国波恩大学访学的宝贵机会,结识和拜访了包括《西游记》德文版译者、瑞士女汉学家林小发(Eva Lüdi Kong )、《陶渊明诗集》德文版译者、德国汉学家卜松山教授(Prof. Dr. Karl-Heinz Pohl)等在内的学界名流,德国《华商报》的专栏作者,刊发系列长篇人物通讯文章。

林小发女士是沈彬彬在德国接触的第一位汉学家。20174月,林小发凭借其翻译的《西游记》首个德文全译本,获得第十三届莱比锡书展奖翻译类大奖。沈彬彬在拜访林小发女士后为其写了整整两个版面的人物报道。报道非常详细,将林女士整个心路历程,翻译的经过作了详细报道。林女士看了这个报道后觉得很意外,因为沈彬彬与其会面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沈彬彬也没有做记录,却能在会面后写出如此详尽的文章来,这让林女士很感动。 有了这个基础,沈彬彬与德国更多大家的接触就更加顺利了。沈彬彬将这种情况形象的比喻为“蝴蝶效应”,他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金风玉露喜相逢,相期同造最高峰!的确,国际汉语教学之路,可谓路漫漫而其修远兮。作为一名国际汉语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要勤加思考,及时反思,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水平,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走好眼前这条路!因为,我们要始终相信,即便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依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苦心孤诣,他们拥有信仰,他们保留着自己那份纯真,目光坚定地奔向世界各地,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