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研究 > 正文

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二号通知)

     

 

-----------------------------------------------------------------------------------------------

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主办


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628-30日,成都)

二号通知


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将于201962830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历来主张以“人文”与“文化”两重视角思考中美关系。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很多问题,在根源上是人文和文化差异的问题。其背后存在着两国历史和传统、观念与文化的深刻差异。揭示这些差异和矛盾的人文与文化根源,进而促进中美之间的跨文化容通,是研究中美关系问题的基本使命。基于此,本届会议继续人文与文化的思考传统,选择下列若干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期为准确理解中美之间的问题所在及其人文与文化根源提供必要的学术支撑,为改善与促进中美关系提出基础性思考。

自国别与区域研究正式被列为外语学科五大方向之一以来,国别与区域研究之于外语学科的边界意义、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与外语学科本体方向融合路径越来越成为外语学界热议的话题。此外,2017年教育部立项的不少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纷纷落户各大高校外国语学院,探讨外语学科下发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有效途径变得紧迫和必要。为此,本次学术研讨会特别增设“院长论坛”环节,邀请国内若干所大学的外国语学院院长或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就上述问题发表演讲、进行研讨,以期引起学界对此的思考与讨论。

本次会议欢迎国内外、省内外同仁先进踊跃投稿,也欢迎非报告人(包括在校研究生)注册参会。


一、会议议题

“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这一总主题之下,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如下(也欢迎其他相关议题):

1、中美交通研究

 中美人文交通史、美国交通文化研究、美国交通研究、美国高速铁路研究

2、美国语言教育研究

 美国语言教育政策研究、美国的汉语教学研究、孔子学院在美国

3、四川与美国的关系研究

 四川与美国的交流与合作、美国的四川研究

4、国别与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研究

 美国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

5、翻译与中美之间的跨文化理解研究

 翻译与中国文化的准确传播、翻译的误区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误解

6、中美文学交流研究

 中国文学及作家在美国的译介、美国文学及作家在中国的接受、美国的中国典籍翻译


二、特邀报告人(以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一)外方特邀报告人:

1、储诚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汉语国际教育中的汉字迷思

2、冯禹布兰斯大学 Brandeis University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三个误区

3、葛良彦(圣母大学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中国文学经典作品在美国的译介与评价

4、梁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美国中文教育的历史考察与分析

5、刘乐宁 (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

 (题目待定)

6、马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21世纪中国城市发展与国家形象的建构——建立在美国媒体报道基础上的研究

7、吴伟平(香港中文大学雅礼语言中心主任)

 文化视角下英、汉泛读读物的比较研究


(二)“院长论坛”演讲嘉宾

1、侯敏跃(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

2、李成坚(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3、王波(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4、王金铨(扬州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5、王启龙(陕西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6、王晓路(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7、杨连瑞(中国海洋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一)会议时间:628-30日(28日全天报到)

(二)重要事项及日程:

1、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201938日。

2、论文评审及邀请函发出日期:论文评审采取随到随评的方式,评审完毕即刻发出会议邀请函。邀请函最晚发出日期为2019329日。如需要提前获得会议邀请函以便办理签证等事宜的,请在回执邮件中说明并尽早提交回执,会议将尽力配合。

3、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期:2019515日。会议鼓励论文报告人向会议提交论文全文(中英文皆可),以便编入会议手册,并于会后在本中心主办的学术辑刊《中美人文学刊》上择优发表。

(三)会议地点: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四、会议语言

中文或英文


五、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与全文提交要求

(一)提交邮箱:mgyjzx@126.com会议不接受其他提交方式。

(二)每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只可提交一篇论文摘要或全文,同时还可
 
作为非第一作者合作提交另一篇摘要或全文。

(三)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内容要求请见后附表格。

(四)本会特别欢迎提交论文全文。论文全文格式请参见本中心主编的
 
《中美人文学刊》稿件体例要求:http://sfl.swjtu.edu.cn/info/1160/2710.htm


六、参会费用及缴费方式

1、会务费800元人民币,硕博士研究生减半。会议提供会议资料与会期餐饮,其他费用请自理。

2、会务费采用微信支付和会议现场缴纳两种方式。请优先选择微信支付,俾便会务组为您提供更加便捷准确的会议服务。

3、微信支付方式:

①请首先在微信钱包中绑定您的公务卡,并选择以公务卡付款;

②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完成付款:

E62B

③请在“添加付款备注”里注明支付人信息。内容及格式为:单位+姓名(如:西南交大+刘涛);

④支付完成。

温馨提醒:会议结束之后,西南交通大学计财处将为与会嘉宾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会务组会将该电子发票发送到您的指定邮箱。为保证每位与会嘉宾及时收到电子发票,请与会嘉宾准确填写附于会议回执之后的“开票信息回执单”并发回会务组。


七、会务联系

(一)电 话:028-66367853

(二)电子信箱:mgyjzx@126.com

(三)联 人:刘老师、任老师


八、会期住宿

会议不统一安排住宿,请与会嘉宾自行预订。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附近酒店可选择范围较广。离校园较近的酒店推荐如下:

1、犀浦春天酒店:成都市郫都区校园路316-318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西二门对面

2、紫百合酒店:成都市郫都区国宁东路69号百伦广场

3、成都天河智选假日酒店:成都市郫都区天河路地铁站D口合能橙中心3


九、交通指引

会议不安排接送,请与会嘉宾自行前往会场。相关交通信息如下:


机场到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1、出租或网约车:约90-120元,到“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西二门”

2、地铁:地铁双流机场12航站楼站,乘坐地铁10号线在“太平园站”换乘地铁7号线内环方向到“一品天下”站内换乘地铁2号线犀浦方向到“犀浦”站下车出站。出站后往西北步行约15分钟到“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西二门”。

会议推荐乘坐地铁。成都地铁线网图如下:

4DE51


地铁2号线“犀浦”站到“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西二门”步行示意图:

B90CD



四川省区域与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1


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


(请于201938日前发送至:mgyjzx@126.com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或在读状态


单位


手机


E-mail


通信

地址


邮编


住宿要求

□单人间 □标间(双人间)

是否计划报告论文

□是  □否

如计划报告论文,

论文题目及关键词


论文摘要(中文500字左右或英文300词左右)









(会议欢迎提交论文全文,格式要求请看http://sfl.swjtu.edu.cn/info/1160/2710.htm


开票信息回执单

开票单位

纳税人识别号

单位地址及电话

单位开户行

及账号

电子发票接收邮箱

备注

(付款人姓名+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