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研究 > 正文

首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二号通知)

                                       

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

2018629日—71

2016年起,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简称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每年主办一次学术年会。会议遵循人文引领,文化融通;立足四川,走向世界的基本宗旨,就发展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及其他诸多问题进行研讨,取得了重要的成绩。为进一步凝练学术主题,加强与国内、国际学者的对话交流,为学界同仁提供更为坚实与广阔的学术互动平台,从今年(2018)开始,本中心的学术年会更名为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着力于推进对中、美之间各层面、各类型的交流互动进行基础性、人文性研究,为构筑促进全球化时代中国和美国之间人文融通和跨文化理解的学术基础作出贡献。会期两天,今年为第一届。欢迎国内外、省内外同仁先进踊跃投稿,也欢迎非报告人(包括在校研究生)注册参会。

 

一、会议主题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语言·人文·技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美关系”。以从语言、人文、技术等层面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为目标,总结中美两国近年来在相互交流与对话中所取得的成绩与问题,作出对于中美两国未来关系走向的思考与政策性建议,为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和构建新型中美关系提供坚实的历史依据与有益的启迪。以下为参考论题:

1、美国的语言教育研究:

美国的语言政策、美国的外语政策、美国的汉语教学现状、中国对美汉语教学战略与对策

2、四川同美国交流的历史与现状:

历史上美国人在华西地区的活动及成就、美国人在四川、四川人在美国

3、美国的高铁技术建设研究:

美国交通文化史、美国的高铁建设现状、中国高铁技术进入美国市场的对策研究

4、中美文化交流:

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与现状、中美文化产品交流、中美人文交流机制

5、其他相关议题

 

二、特邀主旨报告人(按姓名音序排列)

Alfred Hornung 教授,德国美因茨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t Mainz

储诚志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李英哲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

刘国力教授,美国查尔斯顿大学

刘乐宁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哲教授,清华大学

张隆溪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三、会议时间

会期:2018630--71日(29日周五9:00-20:00注册报到)

重要事项日程:

1、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或摘要与全文一起)提交截止日:2018315日。

2、论文接受函(电邮通知)发出日期:201845日前。

注:会议采取先到先审、先审先通知原则)

3、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期:2018515日。会议鼓励论文报告人向会议提交论文全文,以便编入会议手册,并于会后在本中心主办的学术辑刊《中美人文学刊》上择优发表。

 

四、会议地点

四川省成都市二环路北一段111号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五、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与全文提交要求

1、提交邮箱:mgyjzx@126.com会议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投稿。

2、每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只可提交一篇论文摘要或全文,同时还可作为非第一作者合作提交另一篇摘要或全文。

3、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内容要求请见后附表格。

4、论文全文格式请参见《中美人文学刊》稿件体例要求:
http://sfl.swjtu.edu.cn/info/index/info?id=12708

 

六、参会费用

会务费800元人民币,学生减半,在629日注册时缴交。会议提供会议资料与会期餐饮,其他费用请自理。注册费用收取后概不退还。

七、会期住宿

会议不统一安排住宿,请参会人员自行预订。交大九里校区附近酒店可选择范围较广,推荐离校园较近的酒店如下:

1、凯优威尔酒店(成都华侨城交大店):成都金牛区交大路174号,西南交大西门斜对面

2、成都新铂思商务酒店:成都金牛区二环路北二段259

3、丽加连锁酒店:成都金牛区交大路2号地铁7号线西南交大站A出口旁

4、西格酒店:成都金牛区群星路1

 

八、交通指引

会议不安排接送,请与会嘉宾自行前往会场。相关交通信息如下:

 

机场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1、出租:约80-100元,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或“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二环路路南门”

2、地铁:地铁双流机场12航站楼站,乘坐地铁10号线在“太平园站”换乘地铁7号线到“西南交大站”C口出站,往北步行约6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或在地铁7号线“九里堤站”D口出站,往西步行约5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二环路路南门”。

 

火车站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1、成都火车北站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出租:约20元,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或“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二环路路南门”

地铁:地铁7号线“火车北站”地铁站到“西南交大”地铁站,C口出站,往北步行约6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或在地铁7号线“九里堤站”D口出站,往西步行约5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二环路路南门”。

2、成都东客站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出租:约60元,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

地铁:地铁7号线“成都东客站”地铁站到“西南交大”地铁站,C口出站,往北步行约6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交大路西门”;或在地铁7号线“九里堤站”D口出站,往西步行约5分钟到“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二环路路南门”。

 

会议推荐乘坐地铁。成都地铁线网图如下:

成都地铁线网图.png



    地铁7号线“西南交大站”及“九里堤站”至西南交大九里校区路线图:


1517652495840582.png

  九、会务联系

    1、刘名扬老师:13551288195;任显楷老师:13880763938

    2、会议邮箱:mgyjzx@126.com

                                                                                             

                                  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