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译介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成坚 李卓慧

  员:俞森林 任显楷

 

二、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长:李卓慧

副组长:王俊棋

  员:张 

 

三、复试办法

1. 复试人选基本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译介学方向博士的统考生,初试总分不低于230分;不设单科限制,不接受申请破格的考生。

2. 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以专业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针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科研成果、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

专业面试内容:

⑴个人陈述:介绍学术背景(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竞赛获奖等)和读博研究计划(博士论文选题计划)。

⑵专家组问答。

备注:

①请将相关学术成果原件(论文、专著、译著、获奖证明等)带至复试现场。

②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 复试程序、时间、地点

1)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时间:2019522日(星期三)上午930

复试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1408

2)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

2019522日上午9:00,考生至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犀浦校区1号教学楼1410)进行资格审查,领取《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登记表》,并提交以下材料:

准考证;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复印件请考生本人写上考生编号、姓名和日期);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复印件请考生本人写上考生编号、姓名和日期);

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⑤复试缴费凭据(复试费120/人);

⑥准备1寸彩色免冠、正面照片两张。

以上材料不符合要求者或有弄虚作假者,自动取消复试资格。

2)关于复试费的收取

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2]641号文件)的规定,参加我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20/人。(详见附件4:关于 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缴费及体检缴费的通知)

3)面试

①考生凭有效身份证件,提前20分钟进入候考室(犀浦校区1405);

②工作人员点名,核实考生身份,宣布面试程序等,并让考生抓阄决定先后顺序;

③考生在进入候考室及面试期间,须将手机关闭交工作人员暂时保管。

④面试程序

考生按抓阄顺序进行面试。

复试开始时,按工作人员指示携带复试登记表进入复试考场。

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后须将事先填好的复试登记表交考场记录员。

面试开始,共30分钟,包括两个环节:

个人陈述(约5分钟);

专家组问答。考查考生理论知识、专业知识、科研成果、外语能力、创新能力等(约25分钟)。

面试结束。考生离场,到候考室领回手机,然后离开。

面试专家组现场独立打分,并交考场记录员。

考场记录员汇总5位专家所给出的成绩,算出每位考生的平均成绩。

面试专家组组长综合各专家意见,形成复试小组意见。

4、复试成绩计算

面试成绩评分表

序号

评价指标

内容描述

分值

得分

1

思想品德

思想健康,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正确、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

10

 

2

理论知识

具有相关领域较系统的理论知识。

20

 

3

外语能力

语言表达流畅、自然、优美、地道,词汇量大,结构丰富,表现、感染力强,具有良好的语言互动交际能力、语体掌握能力,以及快速准确的现场翻译能力。

10

 

4

专业知识

对所学语言知识、相关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基本理论有较好的掌握;相关学科知识较成体系,并且有学科兴趣重点,一定的前期研究。

10

 

5

科研成果

有一定的前期科研成果,能反应出对本学科的科研积累。

20

 

6

综合素质

反应敏捷,兴趣爱好广泛,相关历史、文化、人文基础知识面广,且有一定深度;思维清晰,逻辑性强;具有良好的认知能力、学习习惯、较强的求知欲望。

10

 

7

培养潜质

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有着较为客观的认识,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着较为清晰的规划,对自己的发展目标有着较为客观的定位。

10

 

8

创新能力

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良好的判断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应对能力。

10

 

面试总分

100

 

 

四、拟录取

1. 拟录取原则

⑴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⑵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⑷选报导师不同意录取者不予录取。

2. 拟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以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比例折算后的拟录取综合成绩为标准进行拟录取,复试成绩为百分制。

拟录取综合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3] 50%+复试成绩50%

 

五、监督和复议

复试考生对复试工作如有异议、举报、投诉、申诉等,请与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联系。

联系邮箱:239397536@qq.com

联系电话:028-66367839

联系人:王老师

 

六、复试咨询

咨询电话:028-66367845

联系人:杨老师

本实施细则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9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规定为准。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