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西南交大德语系研究生受邀担任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访川翻译

4月11日至13日,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和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一行访问四川。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港澳)办公室邀请,经西南交通大学推荐,德语系研究生沈彬彬与黄清为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访川担任全程翻译工作。

据了解,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期访问同一个国家,为奥地利历史上首次。此行访川,代表团成员包括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及夫人、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政府各级官员、文化科技界人士、随行媒体等共计100余人。

总统、总理访川一行的具体日程,主要包括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为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见证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启程、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建福宫、前往位于都江堰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去看望在奥地利出生后送回中国的大熊猫“福豹”以及参观天府新区。在此期间,沈彬彬和黄清主要担任联络员和德语翻译工作,一方面为其联系的奥方代表团成员在川期间介绍四川的风土人情和答疑解难,另一方面确保奥方代表团在川期间的所有行程明白无误和有序进行。

利用访川间隙,沈彬彬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进行了单独交流并合影留念。“我向范德贝伦总统讲述学习德语的心得体会,他主动同我握手并为我点赞。”范德贝伦总统对他主动学习德语,以及研究生阶段从事德语语言文学的研究表示欣赏,并鼓励他未来有机会去往奥地利名校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深造,为奥中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通过近距离的交流,我发现范德贝伦是一位慈祥友善的总统,交流结束后,他还主动跟我一起合影。”沈彬彬回忆起这一幕,依然忍不住内心的激动。


凭借此前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西博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欧洽会)、世界华商大会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会承担相关翻译或记者工作,以及多次为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举办的相关活动担任过翻译,因此在整个接待和翻译期间,沈彬彬言谈举止得体,展现了不卑不亢和有礼有节的译员风采,得到了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等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赏。

交大德语系系主任何俊副教授告诉记者,奥地利总统、总理访川活动结束之后,四川省外办特意发来谢电,感谢沈彬彬和黄清在担任翻译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并表示会将感谢信发到学校。四川省外办的领导则如是评价他们的工作:你们扎实的专业水平,让我们对接待工作内心充满底气,更是我们接待工作得以圆满的坚实保证;你们青春洋溢让我们深受影响,动力十足;你们的谦虚慎笃令我欣赏,使我深思,自检不足!

交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表示,我校外语专业的研究生能够抓住这次重要的机会,为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担任翻译工作,一方面得益于外国语学院德语学科注重理论知识与翻译实践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也是西南交大注重国际化战略和“五有交大人”中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这一人才培养目标的生动体现。“期待外语优秀学子为交大争创一流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23860515265592.jpg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与沈彬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沈彬彬、黄清陪同奥地利总统、总理在青城山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