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 优秀教学案例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位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特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活动。

一、参赛对象

(一)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每个专业系推荐1-2个课程教学案例,工程英语系推荐5个教学案例)(参考附件1 名额分配表)。

(二)各专业系一年级综合课程(精读课程)为必参加课程。

二、活动组织

1、“课程思政”讲座1-2次:校内外专家(全体教师参加,可考虑网课形式)。

2、动员会:动员各系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案评比活动(视疫情情况确定动员方式)。

3、分享会:参加了2018年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班的两位老师进行心得分享。

4、参赛课程进行教学案例设计、编撰,并运用到本学期的教学实践中。

5、学院组织专家对教学案例进行评比。

6、获奖案例全院分享会及获奖案例表彰会。

7、建立学院课程思政获奖教学案例库(包括文本库和视频库)。

三、提交材料

1、一份融入思政元素的课程教案。可选取一个单元进行精心设计,也可以一堂课(45分钟)为单位进行案例设计。平行班老师可集体备课。

2、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5分钟) ;或者一节完整的在线教学实录视频(30分钟)。鼓励以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案例教学。录制在线教学视频时,可将线下部分的教学设计和管理情况在视频开头予以单独介绍。

3、一个微课视频(可选做,为附加材料)。围绕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中挖掘的“思政元素”,完成一个15-20分钟的微课教学视频的录制。

四、报名方式

1、请各系以自愿报名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本系参加教学案例评比的教师。

2、请填写《报名汇总表》(通知附件2),于2019 4月7日17:3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王全老师的邮箱173580392@qq.com

五、教案评比方式

教案评比采取专家评比和教师代表评比相结合的方式。专家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领导、学院领导及系主任代表组成。教师代表由各系派出一名教师担任。专家评分占总评的60%,教师评分占总评的40%。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六、活动联系人

外语学院教学部:王全 蒲茂华

电话:6636670366367845

邮箱:173580392@qq.com;

地点:犀浦校区1号教学楼1410

七、其他说明

1、学院将根据教案和视频,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其余为优秀奖。

2、学院对获奖老师或团队颁发证书和奖品。

3、参加教案评比活动的教师,年终评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参加教案评比活动的教师,凡后期申请各级各类教改项目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项目立项推荐或支持。

5、参加教案评比活动的教师,按所获奖励的等级,可以获得相应的科研分奖励。只计为科研考核学时,不计入绩效奖励学时。

                          外国语学院

                                                                    2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