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政办公 > 正文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1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龙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作表态发言,院长李成坚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分别向外国语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受理信访举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提请有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郝辽钢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还有差距学院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仅限于传达文件精神和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学习过程中交流研讨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碍于面子有顾虑,希望建议多,红脸出汗少,存在高举轻放,避重就轻的问题。

二是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不及时。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会议记录不规范,部分党政联席会议纪要中没有表决记录。学院高层次人才匮乏,高级职称比例低,博士比例低,高职称教师队伍断层对人才梯队建设重视不够,引进措施不够有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党委委员未讲党课,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次数不达标。《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不全面。个别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学习组织不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和风险。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郝辽钢代表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章党规等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学院实际,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推动学院改革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切实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的质量,切实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选任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好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组织力,为学院科学决策高效运转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教育力度,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科研经费使用行为的管理监督和教育引导,为学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四是高度重视并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并拓展研究生优质生源,破除教师学历提升、职称评聘等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把牢教材、课堂、论坛、讲座等的意识形态关,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五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张学龙指出,外国语学院党委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委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卓慧表示,巡察是对学院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检验,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一次“综合会诊”。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学院党委和我个人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巡察办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学院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院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会后,学院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长远效果。

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郭书和,成员熊少波、郑波、刘青、罗爱华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