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政办公 > 正文

转发:关于在师生中举行“带本书去旅行”的活动通知

亲爱的全校教职工、同学:
充实的2013-2014学年即将画上句号,充满想象力的暑假即将到来,为了让我们交大全体师生能更好地享受夏日的悠闲,让交大“经典悦读”的风尚进一步传承播扬,特举办第二届“带本书去旅行”暨暑期游学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名称
“带本书去旅行”既是活动名称,也是一种主张,意在倡导“读书+旅行”的知性生活方式,让交大师生在旅行与读书中体验生活的不同境界。
二、活动背景与缘起
游学,即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它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游学精神溯源于孔子,孔子周游列国治学精神是游学始源。《史记·秦始皇本纪》:“异时诸侯并争,厚招游学。”西方从文艺复兴时代开始,在贵族教育中也萌发出了“游学”活动。《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把“游学”解释为:旧时英国富家子弟教育中,到欧洲大陆观光的大旅行,为学业的必经阶段。
西南交通大学渊源百年,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就是交大教育理念的清晰表达:既要求学,又能力行,求学与力行的统一,即是知行合一;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在知识积累与经验历练上不断提升自我,而这正是学生在“游学”活动中可望收获的。
本次活动一方面倡导“游学”这样一种自我教育成长的学习方式,同时也承继交大“经典悦读”之风,让读书切实融入到我们的暑期生活之中。
三、活动参加对象
填写了报名表并确实参加活动的西南交大在职教职工、在校学生。
四、活动参与方式
(一)报名(7.10前)
方式1、学生自愿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发到747405420@qq.com
方式2、加QQ群307407938,或143629634,将报名信息“带本书去旅行+姓名+书名+旅行目的地”发送到747405420@qq.com。
报名提交后,由组委会按规则审核、筛选参加者,并在QQ群公示。
(二)带本书去旅行(7.12—8.31)
1、参加者实施自己的旅行计划,写游记,拍照片,并通过微信、微博、QQ群互动分享。
2、游学除了个人自由活动外,可参照“游学课程表”上的活动内容,详见附件2。
3、参加者旅行的各种成本及自身安全,全部由本人负责。
(三)总结评奖(9.1—9.28)
1、9月14日之前,征集汇总参加者的“游学漫记”和“行走光影”。游学漫记为参加者的游记或读书笔记,500字以上。行走光影是游学中所拍摄的照片,由参加者自己筛选精品并发送邮箱747405420@qq.com。
2、9月15—9月24日期间,举行“带本书去旅行·行走光影”游学活动主题影展。
3、9月25-28日期间,举行“带本书去旅行”游学分享晚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入围者讲述旅行故事,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1500元,1名;二等700元,3名;三等300元,4名。其他入围者颁给旅游纪念品奖品。
五、活动支持
1、好书支持——(1)学校推荐的96本经典中的任意一本,对所有参加者给予购书全额补贴;(2)交大青年教职工读书会、读书俱乐部协会、洛灵诗歌协会、镜湖文学社、大学生摄影协会和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自选图书将给予购书全额补贴;(3)补贴要求:A、凭购书发票和小票,可以实额报销;B、每位参加者限一本(册);C、按报名的旅行计划切实参加本活动,提供旅行照片(5张以上)、读书笔记或游记一篇(不少于500字);D、教职工购书补贴,须提供公务卡刷卡小单。
2、景点支持——燕子沟景区,门票4折;购票凭交大有效证件,即学生凭学生证,教职工凭工作证,其它无效。
本活动由西南交大图书馆、校工会、团委联合主办,具体活动由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交大青年教职工读书会、读书俱乐部协会、洛灵诗歌协会、镜湖文学社、大学生摄影协会、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承办。
咨询电话:+86-28-87601038
 附件:
带本书去履行活动报名表 /uploadfile/2014/0710/20140710045140602.doc

带本书去履行 游学课程表/uploadfile/2014/0710/20140710045141345.doc

图书馆 校工会 团委 

交大青年教职工读书会 
2014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