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政办公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评奖通知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通过评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一线教师典范,促进“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结合学院2019-2021年三年聘期考核,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开展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评奖。

一、奖项设置

 

奖项类型

评选数量

奖励标准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不超过10人

5000元/人

“科研育人”先进个人

不超过4人

“实践育人”先进个人

不超过4人

“管理育人”先进个人

不超过2人

“服务育人”先进个人

不超过2人

 

外国语学院“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评奖与聘期考核相结合,每三年评选一次。

二、评选范围

全院范围内,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工作三年及以上、三年周期至少两年全职在岗的教职工(2019-2021年)。

 

三、评选条件

(一)“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1、政治素质过硬,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自觉践行“四个统一”。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风端正,为人师表,自觉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近三年无任何教学事故,参加教学研讨活动记录不低于80%。

3、能够积极主动承担院、系安排的教学任务,认真完成教学工作。近三年来,每学期至少承担一门及以上课程的教学工作,满足我院规定的基本教学工作量。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学习成果突出,教学评价在同类课程中处于前列。

4、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参与学院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学科竞赛及科创项目、论文指导等方面的建设与指导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得到师生广泛认可。

5、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宽厚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以真心和仁爱教育人、感化人,指导学生方面成绩较突出,事迹先进典型。

(二)“科研育人”先进个人

1、政治素质过硬,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自觉践行“四个统一”。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课题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具有强烈的科研育人意识。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近三年无任何教学事故,无学术不端行为。

3、担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导师,且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具有研究生指导的创新方式,业务素质精湛,潜心从事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所培养的研究生思想素质高、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识基础扎实、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综合表现好、科研成果突出。

4、在三年工作周期中,完成本人所选择岗位(科研为主型和教学科研并重型岗位)的职责和基本工作量,科研业绩突出。

5、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宽厚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以真心和仁爱教育人、感化人、指导研究生,指导学生方面成绩较突出,事迹先进典型。

(三)“实践育人”先进个人

1、政治素质过硬,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自觉践行“四个统一”。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2、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实训教学、课外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指导、文化传播、网络教育、心理咨询等工作,近3年均承担一线相关教学或育人工作。

3、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等方面事迹突出,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得到师生广泛认可。

4、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宽厚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以将真心和仁爱体现在实践育人之中,育人效果突出。

(四)“管理育人”先进个人

1、政治立场坚定,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自觉践行“四个统一”,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持管理育人理念,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

3、长期从事党建工作、干部队伍管理、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管理等各类相关管理工作,在“管理育人”“组织育人”“资助育人”等方面的“立德树人”教育活动中有突出事迹。

4、积极承担管理工作,并有效落实执行,工作业绩突出,相关业绩得到师生广泛认可,师生受益面广。

(五)“服务育人”先进个人

1、政治立场坚定,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自觉践行“四个统一”。坚持服务育人理念,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2、长期从事教学服务、后勤保障、图书资料、信息服务、对外合作等服务工作,在工作中积极与团队配合,做出贡献,服务业绩突出,得到师生广泛认可,师生受益面广。

3、遵守考勤纪律,年出勤率在95%以上,即每年因事因病累计请假不超过10天(该项由科室主任或分管领导确认),特殊情况除外。

4、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真心关爱师生,热情服务师生,以将真心和仁爱体现在服务育人之中,在“服务育人”等方面事迹突出。

四、评选程序

(一)申报阶段(截止12月25日 )

凡符合条件的老师,在截止日期前,做好自荐申报工作。

(二)初评阶段(12月28日前)

学院对申报材料组织资格审查和初评。

(三)答辩阶段(1月6日前)

通过初评的老师,参加学院组织的终评答辩。答辩时间为5分钟。

  1. 审定(1月11日前)

    将答辩结果提交党政联席会审定。

  2. 表彰

    3月初,进行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全院大会表彰。

    五、报送要求

    1、申报个人需提交《西南交通大学外国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申请表》(附件1)word版和纸质版一份。

    2、近三年个人荣誉和获奖证书等相关支撑材料扫描件(1个pdf文件)。

    3、在截止日期12月25日前(以电子邮箱接收时间为准),发送至电子邮箱:14246246@qq.com。逾期报送的视为无效。每份申报电子材料请放到一个文件夹内,并命名为“姓名+“XXXX”先进个人”。纸质版请交至30801室蒲老师处。

    联系人:蒲茂华

    联系电话:66367845

    地点:犀浦校区3号教学楼801室

    电子邮箱:14246246@qq.com

    特此通知!

    外国语学院

    2021年12月9日

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解释权在学院教授委员会。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外国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