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马燕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在线讲座

2020610日星期三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教授,为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在线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马燕生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外交与教育经验,从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基本素质、“一带一路”建设急需什么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国际化人才成才路径五个维度做了精彩的演讲。

 

马燕生教授强调,需要将新时代的国际维度和国内维度相结合,才能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完整面貌。国际化人才需要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具备专业优势国际竞争力以及熟练使用一门以上国际通用语言。西南交通大学应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目标和院校学科优势,培养具备能够与沿线国家进行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人才需要满足政治过硬、专业过硬、外语过硬的要求。总之,要通过素质、专业和外语能力的培养,进行国际人才建设。

 

本次讲座开阔了听众的国际观察视野,开拓了我院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使所有听众获益匪浅。下午5时许,讲座成功结束,听众们表达了对马燕生教授的真诚感谢。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彭春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