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参加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国际科技合作国别(区域)座谈会

 

2020416日上午9点,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召开国际科技合作国别(区域)座谈会。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成坚教授及中心成员任显楷副教授参加会议。

 

本次座谈会是在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加强和突出四川省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明确“十四五”全省科技创新对外开放重点工作。来自全省8所高校共17家国别区域研究中心的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座谈会由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赵新处长主持,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陈学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陈学华副厅长首先介绍了省科技厅刘东厅长对于全省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工作的四点建议和要求:突出国别特色,注重为我所用;突出战略引领,注重支撑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注重平台搭建;注重顶尖培养,注重世界眼光。之后,参会的17家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代表依次发言,就各个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及特色、未来发展规划和希望得到的支持进行汇报。 


 

李成坚主任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中心归属、职能定位,重点汇报了中心近五年来在咨政服务和学术研究两个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心通过日报、季报和专题报告的形式提供咨政服务,发挥智库功能;通过创办学《中美人文学刊》、定期举办中心年度会议、承担国家级相关课题、发布中心课题等促进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团队建设。李成坚主任特别提及我院另一个教育部区域国别备案中心——欧洲研究中心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努力,介绍了与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联合推进的《中英俄语岩土工程词典》编撰项目。在发言最后,李成坚主任希望今后借助省科技厅所搭建的合作平台,与全省各家研究中心加强交流,积极申请和承接省科技厅项目,为更好地发挥我中心的智库功能贡献力量。

 

 

    其他各家中心代表也就自身发展的成果及希望得到的支持做了发言。本次会议全省各国别区域研究中心的代表共聚一堂,在省科技厅的组织下,建立了交流的平台,表达了各个中心参与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的愿望,也了解到省科技厅对于未来工作的规划和基本思路。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