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外交学院武波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11月19日上午10:00,外交学院武波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谈外语人的跨学术准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副院长俞森林教授、各系主任、以及对讲座感兴趣的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

 

 

武教授的讲座从中国文化的定义、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构成成分、中国文化的特质出发,阐明了外语人学好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他结合多年翻译实践,以所译的中国文化典籍里的经典案例和新时代对外传播的翻译个案为例,展示了如何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通过这些阐释和分析,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应该是采用中国人为主外国人为辅的模式,因为理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

 

 

讲座第二部分,武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讲解。他首先结合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文件,分析了该项目申报的三个要素,然后强调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选题优先顺序,并结合2015-2019年的立项情况为大家分析了如何选题和选择译本,最后展示了他指导修改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个案并强调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武教授的讲座对于与会师生极富启发性。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博士生 苏竹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