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浙江大学董燕萍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20191024日下午15:00,浙江大学董燕萍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口译认知研究前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俞森林副院长主持。 

 

董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通过对口译员的实证研究,讲授了口译过程研究、口译能力研究和口译控制研究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口译过程研究方面,董教授主要关注口译员的心理运算,探索了口译员在翻译过程中的两种心理运算模式:串行加工和并行加工。她认为,口译员的并行加工有利于缩短口译反应时间,因此对入门口译员的输入训练十分必要。二是口译能力方面,董教授借用动态复杂系统理论解释了口译能力的模块。她认为,口译能力是一个动态复杂系统,包括口译员自身资质、专业能力及社会环境等。三是口译控制研究方面,董教授探讨了口译控制中的语言控制和加工控制,并且结合团队实验,解释了口译员如何进行语言控制和加工控制等内容。

 

 

讲座最后,董教授还细致而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博士生 于云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