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开幕

2019629日,“第二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1405会议室召开。此次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美人文学刊》、《山东外语教学》协办。本次大会主旨发言部分邀请到众多来自美国各大高校的著名学者。他们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刘乐宁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储诚志教授,美国圣母大学华裔汉学家葛良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雅礼中国语文研习所所长吴伟平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梁霞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东亚语言文化系马钊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田野博士。本次大会特设“院长论坛”环节,受邀参加的院长及高水平专家包括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晓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旭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教授。另外,参加院长论坛的特邀嘉宾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译介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傅勇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任新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等出席并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主持。 

{8968F9F3-549F-4B9C-1FCF-F997F6CC2973} 

62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徐飞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指出,当前学校立足轨道交通办学传统和办学优势,着眼轨道交通科技前沿,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其中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四个重要文科学院之一,坚持打造优质通识课程,传承创新文化,繁荣人文学科,助力“一带一路”,是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动力。他还强调,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我们坚持要把美国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对美战略智库以及区域和国别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竭力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国“走出去”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9-06-29 08:46:58.969000

(徐飞校长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外语学院承接了美国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之后,学院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她表示,今年的美国中心年会增设了院长论坛,将邀请国内学界有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外语学院院长们,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交大外院学院热切盼望,其旗下的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能成为拓展外语学科外延边界和丰富外语学科内涵的重要动力。

 

2019-06-29 08:47:32.882000   7d134f49c81e7f4b6e88c372b17eebf

(李成坚院长致辞)

 

开幕式最后,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储诚志教授宣布了2019年美国中心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储教授在对各位立项课题负责人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各位负责人将在各自学术研究课题上产出的成果表示了期待,最后希望大家享受此次盛会。 

2019-06-29 09:08:16.234000

(储诚志教授宣布美国研究中心2019年课题立项名单)

 

开幕式与合影结束之后,在刘乐宁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第一场主旨发言。马钊教授做了题为《21世纪中国城市形象的建构与国际传播》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马钊教授提出各项有利于改进中国对外宣传与交流工作的建议,以期通过这些手段进一步打造中国的城市品牌,提高这些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而推广国家和城市发展成果,增加中国的软实力。之后,葛良彦教授以《“文境主义”大旗下的美国明清经典小说研究》为题,以textintertextmetatextparatextco-textcontext这几个英文关键词勾连起美国学界对于中国明清经典小说的研究成果及研究理路,并由此揭橥“文境主义”的表现形式与文学批评意义。

 

2019-06-29 09:19:12.641000

(马钊教授做主旨发言)

 

2019-06-29 09:56:55.154000

(葛良彦教授做主旨发言)

 

第二场主旨发言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任显楷副教授主持。吴伟平教授以《中美语言学习者的读物:文化差异与读物的视角和焦点》为题,生动演绎了中美语言学习者的读物内容,并借此阐释了文化差异与读物的视角和焦点的问题。梁霞教授的发言题目为《美国中文教学的历史考察与分析》。在发言中,梁霞教授对美国中文教学近一百五十年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列出了三点详尽的分析,最后指出中文教学的历史考察与分析是这一学科不断成熟和继续发展的重要标志。

 

{5A1FCF4A-5810-235E-4A19-8B520EBE8113}

(吴伟平教授做主旨发言)

 

{72B04B95-75AF-61AD-3B78-89546F3DCDDB}

(梁霞教授做主旨发言)

 

29日下午,大会召开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的院长论坛。院长论坛由王卓主持。首先发言的王晓路教授以《研究类型与学科建设》为题,针对以知识学为导向的人文学术与以对策性为导向的当代中国研究进行了论述,厘清了两者的学术特质和研究方法。王金铨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中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以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为例》。在演讲中,王金铨教授在介绍了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础上,详细说明了苏丹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与工作方向,并由此着重探讨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中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杨连瑞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在发言中,杨连瑞教授对理工院校外语学科的建设和专业发展作出了思考,同时对高水平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第四位发言的是侯敏跃教授。他的发言题目为《外语学科框架下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侯敏跃教授列举了外语学科框架下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培养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困难,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应对举措,期望这些措施有助于保障和提高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E39B6CCC2CBB313FEEA55348864E7E90BBD9FE8E93622A604920A95B7A1D1F49

                       (王晓路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王金铨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AF3EF949CBF5396B1E7CE5721F04DF8A36068AC0F632A2AFF2CFC13E3314D549

                       (杨连瑞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侯敏跃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短暂茶歇过后,王波教授以《从小处入手——谈外语学科美国学的理论与方法》为题,提出研究美国问题要避免大而化之,过于宏观,应当从小处入手,从具体问题切入,关注美国方方面面的细节研究。张旭教授的发言题目为《立足三性,聚焦东盟,面向未来:关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若干思考》。在演讲中,张旭教授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办学定位,重点阐述了广西民族大学如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动议和东盟研究的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外语学科。随后发言的李成坚教授以《外语学科体系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正当性问题》为题,强调在外语语言文学学科背景下发展区域国别研究的必要性、学科内在动力和外在期待,通过对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四年工作的整体回顾,反思外语学界对于发展区域国别研究的认识偏差,并提出相应的建设建议。在院长论坛环节,最后发言的特邀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傅勇林教授。傅勇林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以史为鉴:中美经贸40年》。在发言中,傅勇林教授结合自己近15年来的工作经历,以散论的方式分享了他对于中美经贸的看法。

 

939903B1B06983AFB268A0768DE1D99B7EF5700D38614E906C856F6F54A6C226

                      (王波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张旭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AE6F5D598B317EDFDDB2DBED01341D95D24CE820D924E36E29A0B7C449FDCE88

                     (李成坚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傅勇林教授在院长论坛发言

CB158C74299B65EF9ED5C771C38F6C320EF0E4669856E7D8B183B82D207E000D

                     (林力丹教授在向侯敏跃教授提问      (参会学者们记录发言内容)

 

与院长论坛同时进行的是“2019年美国研究中心年度立项项目交流会”。交流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主持,刘乐宁教授、储诚志教授,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森林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2019年立项项目的三位主持人做经验分享。她们是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黄鹭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樊亚琪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张荣荣老师。黄鹭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美国历史遗产保护综合性立法研究》。樊亚琪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国家认同:民族危机与大学课程重构——以西南交通大学改革为例》。张荣荣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美国生态交通立法及对我国的启示》。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课题立项的构想和内容,随后和在场的学者进行交流。刘乐宁教授、储诚志教授及俞森林教授据此进行了讨论和点评。交流会第二个环节是由三位分别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立项的立项人进行研究过程的分享。来自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的张秋梅老师做了题为《萝特女性主义人论思想对传统人论的超越》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胡光金老师作为《美国符号学家查尔斯·W·莫里斯符用思想研究》,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王韬副教授做了题为《近代美国人在川教育活动研究:1899-1943》的报告。作为历年成功立项的课题负责人,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之前课题立项的内容和成果,在场的学者也纷纷提出相关的问题。

 

2019-06-29 15:51:54.070000

2019年美国研究中心年度立项项目交流会讨论现场)

 

本届研讨会首日议程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与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30日还将举行四场分论坛交流与第三场主旨发言。

 

(赖燃 刘璇 王嘉诚 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