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521日下午3:50,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博士生导师张西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海外汉学研究展开所面临的几个问题”的讲座,由副院长俞森林教授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到场聆听,还有其他高校的师生慕名前来。

 

 

讲座伊始,张教授介绍了海外汉学的发展前景,从三方面分析了从事海外汉学研究者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即内外双修是做好海外汉学研究的基础,把握海外汉学的知识性与意识形态性双重特点,建立对话性的海外汉学研究。

此外,张教授还强调海外汉学研究者要熟知研究对象国家的汉学历史与思想文化史,同时也要熟悉中国本土知识和文化,要了解当代中国学术研究的进展。随后他以赛义德的《东方主义》为例说明了汉学的知识性和意识形态性这样双重的特点,并指出该理论上的问题。

 

 

最后,张教授指出,应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建立一种批评的中国学研究,而非采用完全否认汉学家的学术研究或完全跟随西方汉学家的研究的态度。

 

 

(博士生 苏竹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