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李成坚院长、任显楷助理参加“一流外语学科建设方略与实践路径研讨会”


 

420日,“一流外语学科建设方略与实践路径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我院李成坚院长、任显楷助理赴会。李成坚院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双一流驱动下外语学科平台建设与特色成果孵化”的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学科建设带头人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及教师代表参会。其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5家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受邀做大会主旨发言。

 

 

本次大会聚焦外语学科建设这一中心,抓住现状与举措两个基本问题展开深度研讨。当前外语学科的发展现状主要表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同每所学校自身外语学科现实情况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应对外语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不同大学的外语学院均制定了自身的外语学科建设办法。在发言中,15家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围绕如何应对外语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如何规划一流外语学科的建设方略,以及如何落实建设实践路径等问题,作出了极富启发性的思考与具有实践意义的举措。

李成坚院长在她的主旨发言中,通过我院近四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思考。李院长首先联系国家双一流建设与外语五大学科方向设置的背景,提出新时代下外语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之后她详细介绍了我院为应对这样的挑战所进行的探索,包括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下的欧洲中心和美国中心的建设,凸显交通学科特长和中华典籍外译方向的翻译研究,另外还有精品慕课的打造以及汉语国际教育高铁特色教材的编写等等。在此基础上,李院长就凝练特色方向、组建学科队伍、国别区域研究瓶颈的突破,以及主流学科与特色学科的平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反思性的总结。

 

 

在其他高校外语学院院长的主旨发言中,院长们讨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议题,包括学科评估对外语学科所起的正反向作用,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外语学科属性与双一流指标的关系问题,外语学科如何升位发展,双一流建设的对标问题,综合性大学的外语学科建设,外语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关系,学院机制建设对学科发展的促进,西部高校学科建设的问题与对策,公共外语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中的国际化问题,教学与科研的两翼发展,理工科院校的外语学科发展,外语教学核心能力培养与学科建设。

本次研讨会上,国内14985高校、1211高校的外语学院院长共聚一堂,就外语学科发展方略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院长们的发言对我院反思学院内部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绩效分配体制改革等极富启发意义。从院长们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了交大外院同国内一流高校外语学院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坚定了交大外院坚定不移进行综合改革的决心。交大外院将带着从本次大会上所得到的启发,继续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