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恭喜我院三门慕课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教育部官网上公示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高等学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共有801门慕课被评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院三门慕课“西方现代化视野下的英美文学”、“职场英语”、“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参加评选,全部进入公示名单。

从2015年启动建设到2017年上线,三个慕课团队的老师们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智慧,从视频录制、慕课制作到线上授课组织与管理,再到结合实体课堂教学进行翻转,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每一环节都凝聚着团队教师们的辛勤投入和无私付出,正因如此才建出了优质的、广受欢迎的慕课课程。经过近两年的线上运行,超过8.3万人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选课学习。目前,学院还有7门在建慕课将会在2019年上线,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投入到慕课建设中来。

纵观国内外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在线课程建设已成为高校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慕课已成为高等教育竞争中的“必争之地”。教育部新近发布的“新时代高教四十条”中,提到的“变轨超车新概念”和“下好一步‘先手棋’”都是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尤其是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慕课这种全新完整的在线教学形式,不仅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还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慕课以测试和讨论的形式相结合,以“学”为主,以“授”为辅,慕课新颖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还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慕课建设与应用有力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同时倒逼老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到2020年,教育部计划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认定近1300门。学院将持续推进外语慕课的建设与应用,助力老师们建设高质量的慕课课程,同时大力推进慕课课程和线下实体课堂教学相结合,推动以翻转课堂为核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