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2018427日,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持续两日进行。

本次学术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红楼梦》海外译介研究团队发起,特别邀请到了我国“红学”界七位重量级的专家学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教授、《红楼梦》西班牙语译本译者赵振江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编审、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张云女士;北京市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女士;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段江丽女士;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艺术与文创委员会主任委员,87版《红楼梦》电视剧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先生。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出席开幕式。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主持。

开幕仪式上,西南交通大学校副校长周仲荣致欢迎辞。他代表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和校长徐飞向到场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强调《红楼梦》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增强人文意识、树立文化自觉和自信对西南交大这样的理工科院校是十分必要的”。致辞最后,周仲荣预祝此次“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西南交大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底蕴的高等学府,是晚清救亡图存运动仅存的硕果之一,对中国高铁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样一所理工科院校讲授世界文化名人曹雪芹和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红楼梦》是十分具有文化意义的。”胡德平说。他指出,西南交大校歌中“灌输文化尚交通”一句体现了文化繁荣和交通发达的内在联系,文化的发展必然是建立在交通等物质条件基础上的,文化的交流也必然是伴随着交通体系而不断完善的。他希望,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中国优秀古典文化中的人文情怀与优秀工程师的科学素养结合起来,实现交大“文轨车书郅大同”的崇高理想。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是中国红楼梦学会与高校合作推进“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高校行动”的首个活动,具有示范效应。他指出,当代大学生阅读经典的情况不容乐观,大量的电子产品挤占了人们太多阅读经典的时间。人们似乎已经失去了阅读长篇经典的耐心,《红楼梦》就曾被列为“死活读不下去的十本书”之首。他希望,大学生通过阅读《红楼梦》亲近文学经典,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者、传承者。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上台致感谢辞。她强调此次“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是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举办的最高规格学术盛会,是外国语学院的莫大荣幸。她回顾了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的红楼梦海外译介研究团队所取得的众多科研成果,并强调该团队是具有多语种能力的高素养团队,在红学、曹学和海外汉学领域都做出过重要贡献。李成坚表示,此次学术论坛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和推进交大“文科繁荣”计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谱写红楼梦海外译介研究的新篇章。

开幕式后,七位特邀嘉宾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与专业方向发表了主题演讲。胡德平会长以《旗下老屋的文物和文学价值》作为主题,从曹雪芹故居的八个证据链环和正白旗三十九号老屋的价值等角度对曹雪芹家世研究做出了深入的阐述。张庆善会长在《文化自信与〈红楼梦〉的当代传播》的演讲中鼓励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生中一定要读一次《红楼梦》。赵振江教授在《〈红楼梦〉西班牙语翻译心得》的演讲中指出,翻译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中西方语言文化的差异以及汉语特殊性给西方译者带来的困扰。张云教授的演讲题目为《〈红楼梦〉中的史事与制度》,她解析了《红楼梦》中各种暗喻影射出的清朝社会风气。位灵芝在题为《〈红楼梦〉中的精雅生活》的演讲中,以《红楼梦》中对人物生活的刻画为例,结合绘画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等,说明了《红楼梦》所代表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并同时畅想古代的精雅生活同现代生活的关系。段江丽教授的《夫妇伦理中的宝钗》通过薛宝钗的婚姻分析了当时社会中的伦理观念和社会现状。欧阳奋强先生在他的演讲中分享了他走进宝玉、了解宝玉和演绎宝玉的心路历程。外国语学院王鹏飞副教授对外国语学院《红楼梦》英译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回顾与总结。至此,论坛首日议程顺利结束。

次日,各专家学者赴西南交大机车博物馆参加会议座谈。座谈分上下两场,第一场的主题为“四川的《红楼梦》研究”。来自于省内外和交大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积极提问讨论。在首场座谈会上,各专家学者们或着眼于红学经典的传播,讨论如何通过研读《红楼梦》助推地方建设,或探讨如何维护曹雪芹的《红楼梦》著作权问题,或基于“回文归本”的理念阐释红学传播。此外,我校何俊、刘名扬、张粲等老师则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德、俄、法等语种在《红楼梦》译介研究方面的情况。在第二场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同在座师生们以“《红楼梦》走进大学,走进日常生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交大教师代表刘波、栾慧、祝晶,四川师范大学博士后张娅丽分别发言。在座嘉宾们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使参加座谈的交大师生们对《红楼梦》这部经典名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42812,王鹏飞教授宣布“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红楼梦》从诞生之日至今,虽已跨越两个多世纪,但依旧绽放出她永久的魅力。北京市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女士对本次学术论坛这样评价道,“此次‘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助推交大红学研究更上一层楼,并让交大学子更加重视工科、人文之间的结合与相融。”正如位灵芝女士的寄语所说的那样,本次“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必将有助于交大文科建设在未来更加繁荣地发展。

QQ图片20180510161057.jpg

 

1525939777887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