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将于4月27至28日举办“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

2018427日至28日,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将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办。

本次学术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红楼梦》译介研究团队发起,邀请到了我国“红学”界众多重量级的专家学者。其中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胡德平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组书记、博士生导师,《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红楼梦》西班牙语译本译者赵振江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先生;《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编审,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张云女士;北京市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女士;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段江丽女士;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艺术与文创委员会主任委员、87版《红楼梦》电视剧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先生。

各参会嘉宾将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专长发表主旨演讲。题目包括《从曹雪芹相关的文物资料谈起》、《文化自信与〈红楼梦〉的当代传播》、《〈红楼梦〉西班牙语翻译心得》、《从〈红楼梦〉的传奇性谈起》、《〈红楼梦〉中的史事与制度》、《〈红楼梦〉中的精雅生活》、《夫妇伦理中的宝钗》。欧阳奋强先生还会特别同听众分享他扮演贾宝玉的心路历程。

“红学”研究具有高关注度、高吸引度、高参与度的特点。在我国,上至政商学,下至工农兵,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都不乏红学爱好者。“红学”研究甚至还已经跨越了国界、跨越了语种,是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本次在西南交大举办的学术论坛,集学术性与普及性于一体,嘉宾们在其主旨演讲之外,还将走进广大交大学生当中,同热爱《红楼梦》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会议真诚期待同交大广大文学爱好者、尤其是“红学”爱好者,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共聚一堂,共享盛宴!

(供稿:沈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