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外青年云对谈 架起沟通“心”桥梁

 

 

2020122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汉语系与Confucius Institution for Scotland’s SchoolsCISS)在机车博物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发起了一次面向海外汉语课堂大学生的线上主题式谈话活动。谈话围绕“中国武术的器、艺、道”的主题展开,邀请了三年蝉联国际峨眉武术节一等奖的得主、青年武术家,网络红人峨眉女侠凌云作为对谈嘉宾,与中外大学生主持人米兰和张梦楚,以及线上中外观众展开了一次以中国武术为主题的对话活动。

图为直播现场

 

节目采取了当天录制,定时上线,海外目标观众定时收看,无时限回放的形式,收到了观众的积极反馈和良好的传播效果。来自15个国家的近2000名中外青年围观了这次云对谈活动,展开了对中国功夫看法的热烈讨论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汉教学生志愿者的海外实习带来了困难。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海外人才是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使命。为帮助疫情期间苏格兰的汉语教学不断线,从去年9月起,我们与海外合作伙伴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师交换项目”,通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远程汉教志愿者”项目,开展对外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活动。31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为苏格兰的39所中小学的55个孔子课堂,两个大学生和3个成人班,共计上千人展开了线上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同时,我校数百位留学生也有同样的学习需求;由于语境缺失,交流减少,他们的汉语学习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我们还有在意大利、罗马尼亚、斯诺文尼亚、德国的任职的多位外派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他们的汉语学生由于疫情都在线上学习汉语。作为教学单位,我们希望能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带给海外学生更多元的真实汉语学习语境,更多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机会为中外青年创造更多互相交流的机会,提升海外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和持续性。

本期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参与组织、策划和执行,这一活动让学生积累了跨文化传播的实战经验,锻炼了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此次活动给跨文化传播教学提供了生动的案例,有助于汉硕生的培养。同时,学生们在中英导师的联合指导下,针对武术的主题设计了前置和后置的汉语课程,在海外汉语课堂上进行了武术文化背景和相关语言教学,在传播文化的同时,兼顾了汉语教学,学生们通过这一项目进行了“语言+文化”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

 

                                           

 

 

                                          

图为直播前的武术主题前置和后置汉语课程

 

截止121日,该直播节目的浏览量是1935超过15个国家的观众观看了节目。此外,我们的海外学生自发进行了对外推广,直播活动同时链接到了FACEBOOKInstagram等海外观众常用的社交平台,充分发挥了线上传播的优势,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图为凌云在展示太极拳

 

     本次“YOUTH TALKS中外青年云对谈”活动的成功举办,获得来自海外学生的一致好评。今后国际汉语系还将在语合中心、以及学校和学院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展开此类活动,面向更多的海外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通过中国新青年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中外青年云对谈 之与峨眉女侠面对面节目回放链接: http://play.suimeeting.com/watch/10207334

 

     文字/马樱铭

编辑/郑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