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落实跨文化传播实习基地 推进文化育人新文科建设

 

 

122日下午两点,我校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汪铮,宣传科科长阮琦,校报编辑部主任侯倩一行,与成都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负责人李艳、制片人廖纬佳和首席记者马骐骁一行莅临我院,商谈共建跨文化传播实习基地一事,李成坚院长,王鹏飞副院长和杨安文副院长,以及国际汉语系主任刘波、学工组张茜老师出席了会谈。

汪铮部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宣传部与外语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共建跨文化传播基地的合作背景:基于外语学院国际汉语系在学校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多次面向留学生、外语学院学生和海外汉语学生的跨文化传播实践活动,收到良好的反响;尤其最近的一次在我校机车博物园举办的 “中外青年云对谈”文化活动,受到了海外受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15个国家的近2000名海外受众观看了线上直播。这些活动无论是在培养专业学生跨的文化传播实践能力方面、还是面向海内外宣传交大、宣传成都和讲好中国故事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促进了我校的国际交流,同时为我校学生的教学实践和提供了实习机会;汪铮部长还表示将大力支持我们三方共建“跨文化传播与语言文化研习”基地,整合三方的资源,加强文化育人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成都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李艳主任介绍了国传中心的西望成都、Chengdu Plus等项目以及基于项目合作和基地共建,为我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助力人才培养。  

李成坚院长、王鹏飞和杨安文副院长发言表示外国语学院将大力支持各系部依托这一实习基地,开展更多优质的、利于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教学研究活动。

会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展开,三方商定了今年三月在机车博物园举办基地挂牌仪式以及后续活动选题等事宜,会谈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

 

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的文科建设重地,响应教育部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号召和“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及我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目标,积极推进文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将继续大力促进跨文化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依托科研课题项目,讲好交大故事和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