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立场与态度”讲座成功举行

2019628日下午两点,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及中文语言项目负责人梁霞教授莅临我院,在外语沙龙做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立场与态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交大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储诚志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工程英语系部分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梁霞教授根据Claire Kramsch的第三空间文化理论,提出国际汉语教师应该持“多元合一”视角,有意识地在母语文化与目的语文化中间划定一个“第三空间”,以耐心包容的态度倾听学习者的表达,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以期达到理解共存的目的,从而营造出学习者适合的目的语学习氛围。之后,梁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向同学们阐述第三空间视角如何具体运用在国际汉语教学中,并提出跨文化交际无法回避敏感、有争议的话题,教师只有站在中间地带不加个人主观臆测地进行陈述,才能处理得当。最后,梁霞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探讨,解答了有关跨文化交际的相关疑问。

 

 

梁霞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聆听讲座的我院师生表示获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国际汉语系 刘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