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交流 > 正文

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安若澜于我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讲座


2018111日下午两点,随着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同学的逐渐入场,曾任巴黎一大哲学系系主任的安若澜教授(Annick JAULIN)在1408教室开展了题为《零度写作与语言的结构——罗兰·巴特思想评述》的讲座。讲座期间座无虚席,除了我校法语系的同学以外,本次讲座还吸引了许多对符号学、翻译学以及哲学等话题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学习。

 

 

讲座伊始,我校法语系年轻教师唐佳璐老师进行了发言。她指出,作为译者,我们始终需要在优秀的法语作家面前保持忧虑、谦虚、审慎的态度。同时,唐佳璐老师也指出了如今我们的翻译工作中遇到的首要问题与主要障碍。紧随其后,唐佳璐提出了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的具体内容首先是此次讲座的举办,其次是我校法语系未来可以通过四川大学哲学课程来深化学生的社科基础。

之后,四川大学哲学系曾怡老师发表了讲话。她表示,我校外国语学院已经与四川大学有了初步的合作项目,合作将从实践层面和教学层面展开。曾老师提出了两校共同面对翻译中出现的困难这一希望,并提出希望以后可以建立“workshop”这一类型的合作方式。除此之外,曾老师还表示我校法语系学生可以优先参与四川大学在法国方面的交流项目。

讲座的高潮便是安若澜教授对于零度写作与语言结构相关的讲解。她的讲座从“符号学”这一学科展开,慢慢拓展到语言、风格与文字的层面。讲座期间,安若澜教授提到了黑格尔、马克思以及索绪尔、巴特等人的哲学思想,为我们展开讲述了他们一行人的思想体系,并突出讲述了索绪尔以及巴特在语言和结构方面的思想,深入分析了其思想背景以及依靠的思想资源、语言结构与传译之间的关系,并强调中法翻译活动当中结构性要点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参与讲座的同学就讲座主题提问,安若澜教授做出了深入解答。提问环节完毕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2017级法语系兀雨杉;摄影:2017级法语系孟都兴怡、周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