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交流 > 正文

德国知名哲学教授来学院讲学

 

       917日晚,应外国语学院德语系邀请,正在四川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的德国艾希施泰特-因戈尔施塔特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瓦尔特•施瓦德勒(Prof. Dr. Walter Schweidler)先生莅临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为德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在哲学与诗学之间”的精彩讲座,随同前来的还有德语系老教授华少庠先生,以及施瓦德勒门下的首位华人高足、四川大学哲学系贺念副研究员。讲座由德语系主任何俊副教授主持,德语系各个层次的学生(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此外还有校外感兴趣的国内外学生专程前来。

   考虑到学生的语言水平和接受能力,施瓦德勒教授采取娓娓道来的分享风格。他先是引入了一般意义上的哲学概念及哲学从古希腊时期发展至今的状况,旁涉哲学的研究体系和范式,引领听众进入昔日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人的思想殿堂。接下来,施瓦德勒教授转而讲述他自己学习和研究哲学的人生之路,用诙谐幽默的语调描述了自己一路辗转的人生历程——在出生地德国南部读书后留在当地大学任教,后来转至鲁尔区一所大学工作,若干年后复又重返南部。叙述中不时闪现哲学思想的睿智火花,让听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又不禁陷入思忖。最后,施瓦德勒教授谈及当下哲学的发展情况,叹惋哲学从象牙塔的庙堂学科一落千丈而成为“无用”之学,指出这一式微也跟大学地位的改变不无关系;此外,他还敏锐地指出当今世界的哲学研究已经告别了“欧洲中心主义”,取而代之的是东西方哲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对话和“美美与共”,而这恰到好处地契合着“交通大学”校名中“交通”二字的深刻主旨。

 

   讲座结束以后,多位意犹未尽的学生积极提问,与施瓦德勒教授展开了空前热烈的讨论,涉及的问题包括哲学与宗教、哲学与迷信之间的区别,学习研究哲学对于人生的意义何在,中西哲学的异同等等。至此,一场持续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听众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德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