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交流 > 正文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林佳博士一行访问我院并做讲座

2018523日下午,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亚洲研究系教学助理教授林佳博士及里士满大学(University of Richmond)助理教授高耿松一行访问我院国际汉语系。林佳博士并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美国汉语教学现状与发展(大学及中小学)——兼谈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的讲座。我院院长助理、国际汉语系任显楷副教授主持讲座。国际汉语系系主任刘波、王海玲老师以及工程英语系陈思本、黄琳娜老师参加讲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及本专业各年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林佳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对外汉语教学法、质化和量化研究方法,她本人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2017年获得全美中文教师协会教学创新奖,多年来一直担任美国外语教师协会多项汉语考试认证考官。

讲座中林佳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汉语教学的现状,针对美国汉语教学水平大纲以及当前美国汉语教学领域所使用的教材的相关情况提出了极富启发性的观点。在此之外,她还演示了目前美国汉语教学实践流行的教学法,例如任务型教学法等。林佳博士以“把”字句的教学为案例,说明没有哪一种教学法是完美的,因此在教学法的设计中应该应材施教、因地制宜地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并将各种教学法嵌套使用,循序渐进,结合显性与隐形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每种教学法的优势。老师在课堂上应当精讲多练,注重提高学生的“开口率”。此外,林佳博士还为大家介绍了新技术在美国汉语教学当中的应用。


IMG_20180527_185919.jpg

林佳博士做讲座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林佳博士结合目前美国的汉语师资培训项目,对近年来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情况以及学术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包括美国汉语教学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研究的不足。在谈到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时,她指出,目前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缺乏公认的大纲和评价标准,中小学汉语教学同大学阶段的教材及教学内容难以衔接等现状。上面所有这些内容,为本专业本硕学生今后的研究方向与就业趋势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讲座之前,林佳博士及高耿松助理教授同学院院长助理任显楷及国际汉语系系主任刘波就国际汉语系海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及学生交流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


IMG_20180527_185451.jpgIMG_20180527_185451.jpg


本次学术讲座及林佳博士、高耿松助理教授对我院的访问,是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美国大学展开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将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积极的帮助与支持。

 

(国际汉语系 陈竹 任显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