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8“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全国决赛中创造历史性突破,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8“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全国决赛(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于124日在京开幕。在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层层选拔后,我校共有两位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邵子萌同学(同时在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二学位)在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来自竺可桢书院的余煜同学在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同时,外国语学院也收获了两项优秀指导老师奖,在此赛事上斩获佳绩并创造了历史性突破。

我校选手与指导教师

 

“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公益赛事。自2002年创办以来,大赛以智慧打磨积累、以创新精雕细琢,为莘莘学子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个人素养开辟新途径,助其磨砺前行、干霄凌云,并于2018年被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仅通过大赛官网,本次大赛就有40,451名中国学生及来自28个国家的44名外籍留学生报名演讲大赛,216,644人报名写作大赛,301,149人报名阅读大赛。历经七个月,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多国在华留学生在内的195位选手晋级演讲全国总决赛,91位选手晋级写作全国总决赛,共逐桂冠。

今年写作大赛决赛的议论文赛题采用议论性质的阅读材料,以一段关于科学实验应看重结果,而非实验手段的论述为引入,要求选手针对该观点阐述自己的立场,并进行详细论述。在记叙文部分,大赛决赛阶段首次采用图片形式作为引入,展示了美国绘画大师爱德华霍普的知名画作《夜鹰》,要求选手发挥想象力,根据该画作写一篇记叙文。写作大赛决赛着重考查议论文与记叙文两种体裁,议论文关注社会热点、结合社会现象,而记叙文则让选手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探析名画背后的故事,两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考查选手的语言应用能力、表达能力、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文字,引导选手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更加辩证地观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他人以及整个世界;

邵子萌同学获得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演讲大赛则分为四个阶段,紧随时代、公平开放,为选手们搭建了直面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第一阶段赛题“The Stone”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纵穿中国变革,展现世界发展,促使年轻学子们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忧乐天下、探索自身,让全国百万参赛学子回顾祖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与探索,了解中国,发现中国,畅想中国,胸怀祖国。第四阶段赛题“What is the World”放眼世界,让学生拓展视野,站在全球高度展望世界未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使选手们通过对政策的研读、对历史的思考,深入探索自身、展望未来。

余煜同学获得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我校参赛选手余煜和邵子萌

在中国国家发展步入新时期、中国高等外语教育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演讲、写作与阅读能力已经成为国家对高端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也是高端人才外语能力、思辨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以国际化人才要求为标准,融入思辨性、拓展性和创造性等关键要素,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开拓其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素养。本次竞赛中我校学子正是由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团队着力培养的参赛选手。选手们通过长期培训,才能在赛事中取得可喜成绩,这充分体现我校师生的综合能力及精神风貌,证实了我校外国语学院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取得长足进步。在此感谢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各单位对外国语学院竞赛工作的支持,来年我们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