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线上招生复试顺利进行

 

2020517日下午,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我院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这是我院首次进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线上复试。

517日下午1点,全体复试专家在X1411室参加了复试工作培训会议。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院长李成坚、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参加了培训会。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武俊强调了复试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武书记同时也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的副组长。接下来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杨安文对复试专家进行了培训。

培训的关键词是: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此三点的重要性,也依序排列。安全性重在指试题的保密性。公平性、科学性主要体现在复试各环节安排科学合理、复试流程规范,比如每生复试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专家到齐后方能开始复试,且中途不得离场;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做到“三随机”——复试顺序随机、专家组随机、试题随机,等等。

培训完后,专家根据分组,到达各自的面试考场。各组再在组长的指导下进行复试流程和评分标准的学习,同时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资料了解考生基本情况。

面试共分5组,即“英语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组、“翻译学(英语)+英语笔译”组、“德语语言文学”组、“汉语国际教育”组。

面试从下午2点正式开始。最后一组在下午6点结束。

此次复试工作能顺利完成,跟复试工作人员前期的努力紧密相关。由于学生是线上复试,对设备和软件操作要求较高。每组的秘书老师都参与了研究生院组织的培训,并在复试前学习了软件的安装和操作,且对每位考生进行了线上模拟。除此,学院电教中心的老师在陈明主任的带领下,给与了复试工作强大的技术支持:选购了适合线上复试的设备,并进行各面试考场的安装和调试;面试前、面试当天,对复试秘书进行技术指导。最后,教学部的老师对复试工作的细致、周密安排,也为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