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974日到75日,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731830,暑期夏令营校园参观准时从“竢实扬华”墙开始。同学们随着校园大使的步伐,初步了解了学校的历史、环境等,为后面两天的活动进行了预热。

748:30,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405学术会议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副院长俞森林、副院长王鹏飞、副院长杨安文、副院长易红、教学部的老师、学工组的老师等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学院副院长杨安文主持。

    仪式开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致辞。她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夏令营,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选拔优秀人才。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安文简单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并从学院历史、学院现状、学院构成、师资力量、学术成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情况。

至此,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完满结束。

为让同学们对学院外语学科有更深入的了解,合影留念后,进行了第一场学术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从“我眼中的交大外院”、“我的外国文学之路”、“学术研究之妙趣”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主要从英国文学的角度,指导学生如何去一步一步攀升学术高峰。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莫光华教授,除了分享了德语系导师风采和学生风采外,重点讲解了歌德研究。从莫教授的讲解里,同学们了解到歌德是迄今为止最多才多艺的知识分子,是最能赢得世界各民族认同的最耀眼的德国文化名片。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主要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和汉语国际教育为主要的切入点,进行了讲解。

74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机车博物馆和校史馆。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5830,以翻译为主题的第二场学术讲座正式开始。俞森林副院长以“我与译介学”为主题,从他的学习经历入手,讲解了他的译介学之路、研究领域,翻译学硕和专硕的异同等。戴若愚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的例子,让大家感受了工程翻译与一般翻译的区别。黎斌老师主要从“我们的MTI”,“我的课程”,“我”三个板块,详尽地介绍了学院MTI师资课程、教学条件等,以及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的职业。对自己主讲的两门课程,黎老师也作了专门的介绍。最后将自己比作“向导”,阐释了自己作为向导的作用。幽默风趣,讲解全面,相信同学们受益颇丰。

为对同学们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随后进行了分专业师生交流会。同学们准备充分、积极应对,优异的表现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751400,在营员对话硕博学长的环节中,美丽·阿尼帕、王筱菂、于云飞三位学长以自身的经历、骄人的成绩,让同学们意识到天道酬勤,只要找对方向,不懈努力,自己也会成为优秀之人。

751500,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在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405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俞森林、副院长杨安文、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带头人吕长竑教授、德语系系主任何俊副教授出席了闭营典礼。本次仪式由教学部主任蒲茂华主持。

首先,两位导师代表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导师们肯定了同学们在专业上的学习成果,在面试会上优异的表现。简要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严谨作风,同时欢迎同学们报读我们的研究生。

接着,杨安文副院长对学院的招生政策、奖学金细则等进行了扼要介绍,并指出选择交大外语学院的各种优势。

导师发言后,学生代表发言。营员们对交大外语学院导师们的学术高度、人格魅力,感触颇深。这次夏令营的活动,他们收获不小,对今后考研思路更加清晰。深感不虚此行!

随后,杨安文副院长和俞森林副院长为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们发放了荣誉证书,并一起合影留念。此次共评出“优秀营员”14名。最后,俞森林副院长作闭营致辞。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结束。

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外院严谨的学风、良好的科研氛围,更让他们感受到了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交大外院的确是一片育人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