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学院新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5月20日下午2点,在犀浦校区9504室,峨眉七上阶,作为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系列活动之一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成功举行。

这一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成峨两地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此次活动由学院杨安文副院长主持。

活动开始,学院李卓慧书记致辞。李书记肯定了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做出的努力。学院先后组织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论坛”、“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颁奖仪式”。此次教学观摩和研讨会,在探索如何有效融合课程思政元素方面,发挥示范课、示范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方面,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接着,商务英语系贾蕃老师、工程英语系张睿老师、日语系李海振老师、国汉系王俊棋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课程展示。

贾蕃老师从专业《语法课》,探讨了如何实现课程思政。从例句、段落的内容展示,来展现语法的科学和逻辑思维。

张睿老师从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展示了如何在英语课程里,有效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授。

李海振老师从专业新生研讨课,讲述了什么是“一流人才的底色”。通过四位日本“一流人才”的故事,诠释了一流人才的底色实为“立树人”、“素贯行”、“大意识”。

王俊棋老师从全校通识课《全球化与中国文化》,以中外历史对比的角度,利用历史素材,很好地展示了通识课程的思政作用。

课程展示结束后,李成坚院长作了发言。她讲到:

(一)外语学科背景下,我们的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的重点、核心是什么?

作为外语课程的思政,不仅仅是一种价值引领,还应体现外语学科的内涵和特色。

  1. 外语学科天然具有中外比较的视角。

    我们应从中外比较的视角去做课程思政,去讲好中国故事,去传播中国文化。今天的课程展示中,贾蕃老师以中外语言比较,张睿老师以中外文化比较,王俊棋老师以中外历史比较的角度,很好地展示了外语学科天然的中外比较视角。

2、全球化的背景下,甚至在前全球化时代,跨文化的中外交流中,历史素材的挖掘,应成为外语课程思政重要的内容。

3、文化的多元,文明的互鉴,也是外语课程思政一个重要的内容。

(二)如何在课程里面,进行潜移默化的育人教育?

如何以一种隐性的方式,以部分元素的方式,嵌入到教学之中,以期做到自然,达到圆融效果?

在课程展示里,四位老师主要是从选材、例证的方式来做探索。如何从语言、专业知识的主体来进行延展、延伸,也值得我们来探索和思考。课程思政,是不能跟我们的语言教学、思辨能力的培养进行分裂。

李成坚院长最后以16个字结束了自己对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分享: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深入钻研,广泛研讨。

接下来,现场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徐晓燕教授说,语法课的课程思政,体现在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俞森林教授说,课程思政不一定在于老师讲什么,当好老师本身就是一种“课程思政”,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孝英教授也从“德”、“才”的关系探讨了课程思政。何俊副教授说,课程思政应从点发展为线、面、体。

最后,杨安文副院长引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里的话,为本次教学观摩和研讨会画上了句号:课程思政要“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