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办公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出访英国苏格兰

1 月 15 日-17 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茹教授一行应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和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的邀请,对苏格兰的高校和中文教育机构进行了访问、 交流及合作洽谈。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系主任刘波副教授陪同出访。

1 月 15 日上午代表团前往思克莱德大学, 先后与分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Douglas Brodie 教授、 国际合作处主任 Michelle Stewart 教授、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院长 Kirstie Blair 教授、 工程学部主管国际发展与人才引进的负责人 Stuart Shorthouse 教授,就外语学科,人文学科、工程类学科领域的合作展开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思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 TESOL 团队负责人黄宁博士,跨文化交际学科负责人 Dario Banegas 博士,商务笔译和口译学科的负责人 Amy Li 博士。 双方对当前的合作表示满意,对进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 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联合科研、 专家互访、国家政府奖学金留学项目、暑期项目等方面合作。会后道格拉斯副校长与王晓茹助理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与李成坚院长签署了思克莱德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与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协议。

图为我校代表团与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道格拉斯· 布罗迪(左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院长 Kirstie Blair(右三), TESOL 团队负责人黄宁老师(右二),商务笔译和口译学科负责人 Amy Li 博士

图为王晓茹助理与工程学部主管国际发展与人才引进的负责人 Stuart Shorthouse 教授

图为王晓茹助理与道格拉斯副校长签署了 MOU 两校合作协议

图为李成坚院长与道格拉斯副校长签署了 MOU 院级合作协议

我校与思克莱德大学的合作,始于副校长 Douglas Brodie 教授于 2019 年 7 月的来访。我校与思克莱德大学在“国际中文课程项目”的联合研发方面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 思克莱德大学在针对本科生开设的外语课程体系下,嵌入 20 学分的中文课程。 我校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组建团队, 设计了课堂和线上教学的方案,并在汉办支持下选派我校老师前往思克莱德大学进行中文教学。 2020 年 9 月中文课程将正式面向该校本科生开放。

1 月 15 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思克莱德大学的科技创新中心、 能源与环境研究所、 动力电力驱动和能源保护( PEDEC)研究实验室、应用超导电实验室,与中国博士生、博士后青年才俊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图为王晓茹助理与中国的博士生、博士后同学亲切交谈

1 月 16 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我国与苏格兰语言中心共建的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受到孔院外方院长 Phiona Mackay 女士和中方院长赵燕燕女士的热情接待。 双方就建设国际中文教育课程合作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 王晓茹助理与Phiona 院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双方将进一步合作打造国际中文教育品牌项目。

图为王晓茹助理与 Phiona Mackay 院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 月 17 日上午,代表团来到爱丁堡动物园,在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 RZSS)语言教育项目官员 Sandie Robb 女士和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赵燕燕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熊猫馆和动物园教育中心。 Sandie Robb 女士向代表团介绍了熊猫教育项目开展的情况。 我校在与 RZSS 在该项目的合作已经取得前期成果。 该项目涵盖科学、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内容,在苏格兰地区的中小学实施。 每年有大约 21000苏格兰中小学生在动物园教育中心学习汉语。

图为 Sandie 女士向代表团介绍“ 熊猫后续( Beyond the Panda) ” 教育项目开展的情况

随后,代表团与 RZSS 主管 Charlotte Macdonald 女士进行会谈。 Macdonald女士表示, 西南交大地处成都—熊猫故乡,拥有得天独厚的熊猫文化资源,又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有专业的师资团队和志愿者资源,她对于我校与 RZSS 合作研发熊猫教育项目充满信心。 会后,双方签署了“科学特色孔子课堂合作伙伴”协议。

图为王晓茹助理与 RZSS 主管 Charlotte Macdonald 女士签署了 MOU 合作协议

思克莱德大学成立于 1796 年, 是一所注重实用性的研究型大学, 拥有苏格兰最大的工程学院。该校 2019 年获得苏格兰年度最佳大学、 泰晤士高等教育年度最佳大学和女王周年纪念奖。正值我校代表团访问思克莱德大学的同时, 思克莱德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麦克唐纳赴北京参加“外国专家代表新春座谈会”,接受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并在会上就加强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提出建议。 此次代表团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校汉语国际教育合作, 开启了工程等领域的合作。代表团返回途中旋即收到工程学部联系3月访问我校的邮件。 访问成果将推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

(信息来源: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198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