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办公 > 正文

发扬排球精神,彰显外院文化——记外国语学院参加2019年校教职工排球赛

一年一度的校教职工排球赛于5月9日在九里校区开幕,从不缺席的外国语学院教职工排球队再次组队参赛。

 

团结的外院。排球是个集体项目,需要全员上下的配合与协调,而外国语学院排球队则很好地体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每次上场,所有队员都是统一思想,在队长和教练的指导下各司其职,认真发挥。进攻时三点协作,拦防时前后补位,得分时大家击掌相庆,失误时互相鼓励。同时场外球员随时待命,时刻根据比赛需要披挂上阵,甚至在男队队员缺乏的情况下,女队老师火速加盟支援。还有学院工会组织的啦啦队,他们全力为场上队员鼓劲交友,响亮的口号和悉心的后勤保障让队员们精神头更足。三军用命,心往一处使,大家的目的都只为了集体荣誉和团队精神。

 

拼搏的外院。比赛就是为了分出胜负,竞技就是为了拔得头筹。虽然我们不是最强球队,但是外院男女排球队从来没有放弃争胜的斗志;虽然队员们都是带着轻松的心情参加比赛,但场场都全力以赴。在比赛中拼每一个球,抢每一个点,只要比赛没结束,绝不放弃。当我们比分领先时,彼此提醒要集中注意力,当比分落后,也顽强地扛住每一轮进攻,争取寻找机会反击。队员可以为了救球飞身鱼跃,也会为了比赛而轻伤不下火线。别看外院男女队的老师平日里温文尔雅,在赛场上都是顽强的战士。

 

钻研的外院。既然参加了比赛,那就渴望打出好成绩。为此在学院工会的协调下,球队早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特别还与兄弟单位进行了友谊赛。通过不断探索,球队比赛素养逐步得到提高。队员们会一起讨论最适合自己的阵型和战术,不断钻研实用的策略。比赛前大家早早来到球场热身,商量排兵布阵,比赛后也久久不去,一起讨论今天的得失,并且观看对手的比赛。而且每次比赛结束,大家还会在群里交流比赛心得,为下一场商量阵型。通过集体钻研比赛,大家交流更加频繁,团队更有活力,进一步达到了运动带动交流的目的。

 

传帮带的外院。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有前传后承的谋划。外国语学院排球队曾经是传统强队,经常取得骄人战绩。虽然近年来处于低潮,但是大家对于排球的热爱一直未减。每次比赛临近,在院工会的组织下全院动员,大家厉兵秣马,充分准备。特别是球队中的资深球员更起到了带头作用,比如院工会副主席欧邦明老师在负伤以后仍然每场比赛都在场外为球队出谋划策,指导大家的攻防;比如刘渝老师因伤休息,但在球队需要的时候毅然披挂出战,成了女队场上的主心骨。其他队员在他们的带领下,不仅赛场上越战越勇,更是有不少年轻老师深受鼓舞,开始爱上排球,跃跃欲试,为球队的传承打下了基础。

 

排球比赛不仅仅是成绩的输赢,更是学院文化的彰显。外国语学院以逢赛必参、每场必战、绝不言弃的态度彰显了学院的团结、拼搏、钻研和传帮带的阳光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外国语学院永葆蓬勃朝气的法宝。

 

附参赛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领队:余清秀 

教练:欧邦明

男队:何阳、谢瓯、黎斌、秦峰、梁勇、曾建、贾番、陈明、付华权、管锐

女队:宋冰、马永红、刘渝、杨璐、李捷、张举燕、陈芳、沈一新、卢翔宇、杨羽飞、郭炳君、郭玉洁、徐露明、祝晶、汤习敏、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