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办公 > 正文

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来院调研

2022年3月11日下午,四川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宁光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黄俊棚、四川国际传播中心副总监(主持工作)李旭一行来院调研。李成坚院长、杨安文副院长、校党委宣传部宣传科蔡京君科长及学院翻译系主任徐晓燕教授、国际汉语系主任刘波副教授、英语系主任曾祥敏副教授、德语系主任何俊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任显楷副教授、欧洲研究中心李舟副教授、翻译中心负责人戴若愚副教授等系(中心)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与座谈。

李成坚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宁光霞处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学院的工作重心,学院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为牵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实践能力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搭建学术平台,助力中国学者国际传播与对话能力提升,促进中外民间交流融通;同时,学院立足四川区位特点和学校交通行业特色,发挥外语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与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宁光霞处长介绍了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的工作职能和近期工作重点。她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高校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有效发掘高校资源,合力推动四川国际传播工作。李旭副总监介绍了四川国际传播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双方合作建议。

在交流研讨阶段,杨安文副院长着重介绍了学院在本科和研究生层次国际人才培养的工作实践;刘波主任介绍了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现状,并从实习基地建设、海外中文教育服务、国际传播中文精品项目打造、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与跨文化传播方面的工作成效。任显楷副教授介绍了美国研究中心建设情况,戴若愚副教授结合工程翻译实践经历就如何做好外宣翻译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双方就语料库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建、特色语言服务基地创建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研讨,并就如何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助力四川区位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