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办公 > 正文

学院开展第五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1028日下午学院与利兹学院在X30519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加飞副教授应邀作题为《新时代“共产党宣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与师生代表参加学习报告会由院党委余清秀副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陈加飞副教授首先从文本结构、时代定位、精神实质、初心使命等四个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共产党宣言》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堪称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随后,他从“两个大局”(民族复兴与人类命运)、‘’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两个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两种革命”(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等四个方面对“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气势恢弘、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征程中创造伟大成就的豪迈和自信,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和决心。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余清秀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陈加飞副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称作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为我们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提供了新的学习和研究视角,对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大家以本次学习为契机,深化“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成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