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党政办公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政办公 > 正文

学院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2021年10月19日下午,院党委举行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本次学习的内容是习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集体学习由院党委李卓慧书记主持,党委委员杨安文副院长领学。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学习会上,杨安文副院长从提出的重要倡议、宣布的务实举措、体现的中国担当等方面领学了讲话内容。在交流阶段,大家表示,作为交通特色鲜明的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员,通过认真学习习主席的主旨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在研讨阶段,大家围绕如何坚守大学使命,发挥外语学科专业优势,讲好中国交通故事,助力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建设和世界可持续交通发展事业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期,院属各党支部也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大家对习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进行了热议。俞森林教授谈到,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交通先行”“创新引领”,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已经进入交通大国之列,正在向交通强国挺进。我们坚持“交通天下”,体现了中国担当。在中国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如何助力“全球制度规则‘软联通’”,如何以交通为载体,讲中国交通故事,向世界提供中国交通方案,我们交通大学外语人大有可为,我们交通大学外语人不可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主动参与,这是新时代赋予交大外语人的神圣使命。任显楷副教授谈到,习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最令我感到振奋的方面,是将“交通”二字的内涵从物理意义的海陆空交通拓展到国与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各国一起发展、共同进步,以及坚持多边主义的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这一思路赋予了“交通”更为宽广的领域和更加重要的意义,也使得我们作为“交通人”的西南交大师生有了更加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一方面,我们坚持自身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的传统和优势,在轨道交通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将中国建设成为交通强国而不断奋斗。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积极进行学科融合,在大交通的理念下思考和探索不同学科对增强我国全球治理能力的可能性与实践力。从我自己所在的外语学科来讲,今天的外语学科更加注重语言服务的应用性能力。在大交通的理念下,外语人将我们的语言优势同其他学科的专业领域结合起来,能够在获取对象国的信息与资源时更加精准,能够更直接地参与国际合作和对外交通事务,从而切实为今天中国的大国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习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内容具体,方向明确,鼓舞人心,对于交大人和我自己所在的学科专业发展都具有很强启发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