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于语料库的概念语法隐喻之转移类别研究

时间 2019-06-13 10:00:00 主讲 何清顺
地点 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讲座时间: 2019613日(周四)上午10: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主讲人: 何清顺

简介: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中青年杰出学者。西南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后、Cardiff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功能语言学。在国际语言学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SSCIA&HCI论文8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语言学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各1项。

 

讲座题目:基于语料库的概念语法隐喻之转移类别研究

讲座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

概念隐喻产生于具有语义发生的级转移。基于语料库的历时性研究表明,从小句转移到名词词组,最后转移到形容词,并不一定要经过所有的中间阶段。由此,本研究识别了概念隐喻中的五种转型类型:动词词组的名词化、动词词组的动名词化、分词的形容词化、名词词组的形容词化以及连词词组的动词化等。这五种转移可以概括为概念隐喻的三种资源:名词化、动词化和形容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