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立一种批评的中国学

时间 2019-05-21 15:50:00 主讲 张西平
地点 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讲座时间: 2019521日(周二)下午35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主讲人: 张西平

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国际汉学》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研究会会长;国际中国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以现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和中国基督教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目前正在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早期汉学研究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梵蒂冈图书馆藏明天天主教文献整理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出版了11部专著,并在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百余篇论文。

 

讲座题目:建立一种批评的中国学

讲座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

目前学术界在如何对待西方汉学上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完全的否认汉学家的学术研究,甚至将国内学术界对汉学的研究称之为“汉学主义”;另一种,完全的跟随西方汉学家的研究,对其研究成果缺乏必要的分析。这两种态度都有失偏颇。我们应该建议一种批评的中国学研究,这种批评的中国学是站在中国学术自身的立场,在一种开放的态度下与域外汉学界、中国学研究展开对话;是秉承着一种学术的态度和精神,从跨文化的角度对域外汉学的历史展开研究,将其对中国文化的误读给与一种历史性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