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个性化英语学习”兴趣提升系列任务的设计:以“编辑兴趣读本”任务为例

时间 2019-01-04 16:00:00 主讲 张文忠
地点 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讲座时间: 201914日(周五)16: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X1405

 

主讲人: 张文忠

简介:南开大学英语系二级岗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繁荣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四川大学校外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兼职或顾问教授。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研究》等5种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曾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做大会主旨报告,应邀赴北京大学、美国研究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等多校讲学。主持了“依托项目外语教育模式及本土化研究”和“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创新体系研究”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市级和校级项目。已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

 

讲座题目:“个性化英语学习”兴趣提升系列任务的设计:以“编辑兴趣读本”任务为例

讲座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报告人多年尝试将兴趣引入学习过程,在英语教学实践基础上提出“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教学”理念,设计并实施了“补缺”的、“做学用合一”的平台型课程——“个性化英语学习”,并发展出学生自组织自运行的英语课堂展示模式。与该模式匹配使用的学生课外学习任务是报告人设计的兴趣提升系列任务(“1思考5实践3公益”)。这些任务从学生的生活出发,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最大限度地实现个性化学习的主张。本报告以“编辑兴趣读本”任务为例,介绍兴趣提升系列任务的设计理念,涵盖任务要求、学生的角色权利责任以及做学用合一的任务所对应的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