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威廉玛丽学院工作纪实·杨琼

格致书院经典阅读讲座

——威廉玛丽学院工作纪实·杨琼

201711221900,格致书院“经典阅读”系列讲座在X1405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工程英语系教师杨琼老师担任主讲人。

杨琼老师于201510月至20178月由国家汉办派至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孔子学院任教。本次讲座,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威廉玛丽学院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在威廉玛丽学院孔子学院任职期间承担的中英文教学工作及任职期间组织的中美文化交流活动。

主持人开场后,杨老师就对威廉玛丽学院进行了基本介绍。威廉玛丽学院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成立于1693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历史上,曾有四位美国总统在这里接受过教育,它也是一所一级国家级大学及公立常青藤高校。杨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学院的代表色、相关风俗及个人经历,现场气氛也活跃了不少。

学院环境是同学们都比较关心的东西,杨老师介绍了学院格局及学院中的许多建筑。学校位于历史名城威廉斯堡,每年有无数旅者造访威廉玛丽学院,领略威廉斯堡的风采。威廉玛丽学院校园非常美丽且极具历史价值,其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人文旅游景点。

接下来,杨老师又说到了自己的教职经历。孔子学院作为向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常常向外派遣教师及志愿者,杨琼老师就是其中之一。能够当好一名文化传播使者也是很困难的,由于文化差异及不同的教育需求,杨老师在任教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她都格外认真一一化解,因此深受欢迎。杨老师不仅在孔子学院中教授课程,还开设了一些兴趣课堂。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中充满了乐趣,课堂也仿佛一个小的展览馆,得以让文化传播更加深入。

晚八时许,讲座顺利结束。听完杨老师的讲座后,同学们对威廉玛丽学院和孔子学院都有了一些基本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在文化多样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以中华传统文化为骄傲,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做出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