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时闻】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思考——记外国语学院“妙语书香”系列讲座

    4月20日晚七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在犀浦校区X2528举行。本次讲座由格致书院主办,特邀请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博士生易刚作为主讲,特别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16级辅导员龙艳秋老师。讲座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为主题,主要围绕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思考来展开论述。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分别在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倡导的主流价值。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易刚博士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为什么要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易刚博士认为应从理论层面、历史层面以及现实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从理论层面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知识系统、价值系统和审美系统,分别教人求真、向善、臻美。从历史层面来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时期,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刻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从现实层面来说,整个社会需要一面精神旗帜,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提升道德水准。整体来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共识,引领社会风尚;对外塑造大国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
    对于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易刚博士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仁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二是把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和有益补充。三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与中国特色的伟大实践相互映照。
    易刚博士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些注意事项:必须处理好层次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必须要循序渐进、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
    讲座接近尾声,有同学问道:“可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作中国人的信仰吗?”“当然可以。”易刚博士斩钉截铁地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中国人共同认可并且自觉遵守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是一种信仰。”
    晚上八点整,讲座圆满结束。讲座的最后,易刚博士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文化发展而不断丰富其内涵,社会实践永无止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也永无止境。
文字记者:焦  敏
摄影记者:郭家逸

     编辑:祝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