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时闻】感悟大学 享受阅读——记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的意义与经典阅读”讲座

    略领大学意义,享受经典阅读。2016年9月29日15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创源大讲堂“大学的意义与经典阅读”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X1405教室举行。 
    此次讲座的主席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担任,主讲人为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参加此次讲座的有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及部分教师,2016级所有英语系新生以及部分研究生。


 
    讲座开始之前,李成坚教授介绍了蒋洪新教授的主要成就。蒋洪新教授被列为湖南“百人工程”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字”带头人、湖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他长期从事英美文学、英语教育、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学等领域的研究,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


 
    此次演讲蒋洪新教授主要围绕“大学的意义与经典阅读”展开。首先蒋教授讲述了大学的意义,并指出因大学具有最为忠诚的客户和品牌,有持续的核心理念并有为之奋斗献身的师资队伍,有宗教式的组织文化以及大学本身是一个不断反思和创新的组织,大学基业才得以长青。蒋教授说他去到过很多城市,然而最吸引他的是城市中的大学,例如芝加哥大学,巴黎大学,他认为高等大学要能够与一般的专科大学区分,就不能仅仅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还要培养学生对人性的探讨能力。同时他也倡导开设研讨课程,促使学生在课堂上积极讨论,在课下增加与老师交流。其次,蒋洪新教授认为大学的课程应当文理兼具,培养跨学科人才,尤其是通识课的开设,更应当注重培养学生文理兼具的能力。


 
    蒋洪新教授认为不能仅仅让学生积累知识,还要增加学生的人文关怀,由此也就提出了经典阅读。首先他引用卡尔维诺的话向我们展示了何为经典阅读:“经典就是你经常听别人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作品”。关于如何经典阅读,他提出了双重阅读的理念,也就是不断从科学的阅读回复到哲学的阅读,再从哲学的阅读回复到科学的阅读。他认为这种阅读对于培养跨学科人才是有必要和有成效的。为了使学生能够做到经典阅读,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增加学生阅读兴趣,蒋洪新教授及其他教研人员花了近一年时间研究出了一份供英语专业学生读的书单,这份书单里包括10本进阶阅读书目,21本必读书目以及30本推荐阅读书目。
    在最后的提问阶段,老师和同学的反响非常激烈,他们对于蒋洪新教授的讲座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蒋教授对其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其中有老师对于书单提问道“书单中的书籍都是英文读物,我们是否有必要加入中文读物”,对此蒋教授表示学习母语是很有必要的,中英文应该并进。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对于通识课的开设与专业课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疑问。蒋洪新教师认为课程改革固然艰难,但任何事情需要先讲道理,统一思想,调动学生对于通识课的兴趣,从而减小改革的阻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表示她被蒋洪新教授的讲座所感染。蒋教授对于大学的意义与经典阅读的见解,也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和阅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至此,西南交通大学创源大讲堂“大学的意义与经典阅读”圆满结束。
实习记者:陈  怡
摄影记者:周玉涵
编辑:卢晓斐